竞技风暴
多哈胜利铺就北京奥运之路 有突破有失意才有大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4日电题:多哈胜利铺就北京之路

  记者张利

  从本届亚运会击剑总成绩看,中国击剑出色地通过了这次奥运会前的“中考”。在全部12枚击剑金牌中拿到了7枚,重新确立了在亚洲的盟主地位,既在综合性国际大赛上锻炼
了新人,也为2008年奥运会进行了一次热身。

  有突破有失意大希望

  这次中国击剑夺得7枚金牌,首先是报了釜山亚运会被韩国抢去金牌第一的一“剑”之仇。而这7枚金牌中,佩剑项目是第一功臣,他们拿下了团体和个人的全部4金。尽管在今年世锦赛上佩剑选手战绩不佳,但之后同法国教练鲍埃尔逐渐磨合后,取得了包揽亚运佩剑全部4枚金牌的骄人战绩。两位津门剑客王敬之和谭雪无论在技术和心理上也更趋成熟,让人看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佩剑项目上取得好成绩的希望。

  中国女花依然没有找到突破韩国队防线的办法,与金牌无缘。中国女花队伍比较年轻,在实力上同韩国有一定的差距,亚运会的经历将对她们迅速成长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三剑客”退役之后,中国男花实力有所下降,这次亚运会个人赛中丢掉金牌,就是为年轻交的学费。在团体决赛中战胜韩国队又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中国男花完全有实力在奥运会上重振雄风。

  重剑项目拿了两枚丢了两枚,丢的两枚比较可惜。女重选手仲维萍论水平应在韩国的朴世摞之上,但在比赛中被对手抑制住,糊里糊涂丢了金牌,值得好好总结。男重王磊在个人赛中发挥良好,成功夺冠,但在团体赛中表现一般,没有打出状态来,中国男重在团体决赛中以2分之差输给韩国,说明在细节上和贯彻战术意图方面还需要提高。

  心理状态好一剑绝杀最出色

  击剑比赛不仅是实力的较量,更多的是心理的对决。可喜的是,在亚运会这种综合性大赛上,我们年轻小将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心理素质。

  王敬之在男子佩剑个人和团体决赛的最后时刻都上演了一剑绝杀的好戏,男重个人半决赛上解永俊也是一剑封喉,王磊在男重个人四分之一决赛上同样一剑定了胜负。像这样越是大赛发挥越出色、越是一剑决胜负越是挺得住的队员越来越多,对于我们队伍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大有益处。此外,我们队员在比赛中也表现出了面对强大压力进行自我调节的能力,新生代的击剑人在技术提高的同时也有了自信,这一点值得继续发扬。

  尽管比赛中裁判的判罚会引起争议,但我们队员在针对裁判判罚的问题上显得比较冷静,出现不公判罚时没有像韩国那样不冷静去抗议,这得益于我们平时对队员的教育,也是着眼长远的年轻剑客们应该保持的良好习惯。

  亚运会击剑的启示

  在亚洲,我们击剑的对手不多,只有韩国、哈萨克斯坦和日本,这次多哈亚运会更是几乎变成了中、韩对抗赛。即使如此,我们同样能从和对手的交锋中学到一些非常有益的东西。

  首先,不要执著于用实力说话。比赛当然靠实力,但就像王海滨教练说的,“并不是有实力就一定能赢得比赛。”男花个人只获得铜牌就暴露了我们队员总想用实力说话,结果中了日、韩选手擅长的防守反击之下怀,这个用金牌换来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第二,我们的队员有些慢热。一剑定胜负很刺激,但也实在让人心跳。在上午的一些场次的比赛中,我们队员的状态有些调整不好,出现了一些险情,这也值得教练和队员总结并加以改进。第三,除了队员年轻,我们的很多教练也都是少帅,他们走上教练岗位的时间不长,执教水平还有待提高。

  中国击剑队副领队王伟赛后对中国击剑队的表现表示非常满意。他认为比成绩更重要的收获是年轻选手能够顶住这种综合性国际大赛的各种干扰和压力。同时他也认为,我们的选手在临场应变能力上有时缺乏经验。他说,国际剑联认为中国选手非常好,但还年轻,意思就是我们还缺乏大赛经验。(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