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八连胜夺亚运金牌 东方不败还须放眼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十五日电题:“东方不败”还须放眼世界

  中新社记者宋方灿

  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以八连胜的战绩夺冠,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不败”。不过,这个亚洲的武林盟主,今后的舞台还将是世界大赛,是零八年的奥运会,对手是来自欧
洲和美洲的各路强敌。亚运会夺冠固然是好事,但是胜不足喜。

  中国队过去在亚洲的主要对手其实是韩国队。在上届亚运会的决赛中,韩国队在决赛中打出了气势,依靠外线的三分和快攻让中国队一度找不着北。虽然当时姚明在场,但是他依然不能阻挡中国这个篮球巨人的轰然倒下。这次,吸取了教训的中国男篮没有让悲剧重演,也没有在决赛中再次输给东道主。

  不过,重登亚洲之巅的中国队并非真正的“东方不败”,充其量是割据一方的诸侯,但还远未到称王称霸的地步。毕竟此次在割舍了姚明这个“镇宅宝剑”后,依靠防守这个“葵花宝典”来不断取得胜利的

中国男篮,并没有遇到真正的高手。当面对来自欧洲的各路诸侯和美国、阿根廷等队的时候,中国队才真正会露出原形。对他们,“葵花宝典”剑走偏锋,不足以称霸
北京奥运
。我们还需要高手过招时的“九阳真经”。

  在对手身高普遍偏矮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内线依靠易建联和王治郅已经能牢牢的控制住。但是欧美强队远非亚洲的对手们所能同日而语。处于新老换血阵痛下的韩国等球队的外线,已经失去了昔日锐利的锋芒,不足以考察我们外线的防守。如果我们面对的阿根廷和希腊等球队,我们会发现境况可能完全相反。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中国队的年轻队员通过比赛经受了考验,但是对于要走向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篮而言,这种亚运会的考验是不够的。

  中国队内线的防守没有受到多少考验,中国队的进攻则表现堪忧。在对一些防守积极的球队比赛时,中国往往会过分依靠内线的王治郅的得分能力和外线的朱芳雨或莫科等人的远投。在前面的比赛中,王治郅在经常被雪藏,只有一半上场时间的情况下,依然平均每场得到二十分。尤其是在后面对日本、黎巴嫩和韩国队的比赛中,他更是成为球队取胜的关键。在决赛中,中国队也是靠他的二十八分才以五十九比四十四的超低比分击败对手夺冠。

  对个别球员的过分依赖也反映出中国队进攻手段的单调,以及攻坚能力的不足。在一些小配合和个人突破上,中国队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队员们表现过于中规中矩,面对收缩阵线打盯人的对手,往往也会显得束手无策。在北京奥运会上,主将姚明的回归将使得中国队在内线的力量具备与任何强队抗衡的能力,但是外线能够开花,内外结合如何,都是今后一年多的时间内将士们需要考虑和解决的。

  李元伟和主教练尤纳斯在夺冠后都坦言,中国队此次夺冠主要是靠防守。对韩国以及对决赛对手卡塔尔,中国队让对手得了五十二分和四十四分,约旦也只得了五十八分。尤纳斯认为中国队的防守意识的提高,说明了球队走上了正规。但是对于中国队得分不高的表现,李元伟的解释是队伍对比赛结果看重,所以不会考虑打出高分。

  说到底,中国队此次夺冠基本还是靠防守这一条腿走路,另外就是靠王治郅的个人能力来解决进攻上的问题。亚运会,只是一个轻描淡写的逗号。明年中国队将和一些欧美强队进行对抗,那才是真正的考验,才是好的检验中国男篮水平的机会。如何画好奥运会这个圆满的句号,把这个句号画好画圆,值得我们中国男篮的规划师尤纳斯们今后去思考和探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