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亚军团雇佣军发狠 集体冲击亚洲体坛固有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西亚军团冲击亚洲体坛固有格局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第十五届亚运会已在多哈落下了帷幕,亚洲体坛诸强也在这四年一度的盛会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大格局下的小变动

  中国代表团的一百六十五枚金牌数仍然使其成为孤独的霸主,韩国和日本也依然稳守第二集团,哈萨克斯坦同样稳坐着第三集团的领头羊位置······和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相比,亚洲体坛的格局似乎依旧搭建在原有的框架上。

  然而,这个看似熟悉的格局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其一,亚洲先锋一骑绝尘。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超出上届十五枚,成为亚运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中国代表团的最好成绩是在一九九0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一百八十三枚金牌)。

  征战多哈,中国队在武术、

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优势项目上的金牌均超过上届,跳水不仅包揽全部十项金牌,还包揽全部六个个人项目的银牌。射击虽然派出了大量年轻选手,但二十七枚金牌也仍然与上届持平。

  而在花样游泳、拳击、男子曲棍球、柔道等弱项或相对弱项中,中国队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

  优势更优,弱项取得突破,中国军团在亚洲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其二,第二集团竞争激烈。

  在上届亚运会上,韩国队以东道主身份获得了九十六枚金牌,金牌总数超过排在第三名的日本(四十四枚)一倍还多。但在本届亚运会,韩国代表团在前半程一直落后于日本,最后虽然保住了第二的位置,但五十六枚金牌与日本代表团仅仅相差六枚。

  其三,第三军团出现分化。

  在上届亚运会上,两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联袂领军第三集团,其成员也以东亚和南亚代表团为主。但在四年后的多哈,西亚军团却成为第三集团的生力军,他们将上届亚运会的二十五枚金牌数提高到本届的四十七枚。

  西亚“暗涌”将冲击亚洲体坛固有格局

  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给大多数西亚国家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如今,他们正在将这种经济实力转为竞技实力――聘请高水平外教、长期到体育发达国家集训,甚至花钱购买部分项目的国外强手入籍。

  在本届亚运会上,西亚军团整体水平的提升幅度令人瞠目。更让人叫绝的是,他们冲击的正是竞技体育的心脏地带――最引人关注的大球项目和金牌最多、份量最重的田径项目。

  西亚球队最先将足球发展成为他们的优势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饱受战争困扰的

伊拉克队依然闯进决赛,他们和东道主卡塔尔队将男足决赛演变成了一次“海湾运动会”。

  一向少有西亚球队问津的排球赛场,在本届亚运会上也杀出一匹黑马。沙特队竟然在男排半决赛中淘汰夺冠热门日本队,获得铜牌。

  

男篮赛场同样成为西亚球队展示的舞台,在本届亚运会男篮四强中,西亚球队破天荒地占据三席。从未在亚运会上进入过前八名的卡塔尔队竟然一步登天,获得银牌。

  更令人“恐怖”的是西亚军团在田径场上的渗透。在上届亚运会上,西亚运动队共获得十一枚金牌,已经让东亚各国大呼“狼来了”,在本届亚运会上,他们更是获得十六枚金牌,其中巴林队获得六枚金牌,成为唯一能跟中国队分庭抗礼的队伍。

  在亚洲,西亚人的身体素质相对优秀,他们在需要体力、耐力、爆发力和强对抗等竞技项目上具有先天优势,如今又找到了花钱办体育的成功模式,因此,在未来的亚洲甚至世界大赛上,西亚军团必将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甚至改变亚洲体坛的固有格局。(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