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多哈王者归来助男篮夺金 行动胜过千言万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2:36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5日电题:金牌、价值和荣誉--记中国男篮运动员王治郅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李铮沈楠

  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王治郅举起佩戴在胸前的亚运金牌,向全场致意。此时的王治郅,笑容写在脸上,但表情是复杂的,此刻,没有人知道他的内心在想些什么。

  国旗在多哈体育城篮球馆内飘扬,国歌奏响,在这庄严时刻,王治郅手扪胸口,眼睛紧紧地盯住冉冉升起的国旗上,和队友们一起高唱国歌。

  曾记得四年前的韩国釜山亚运会上,

中国男篮经历了最为刻骨铭心的一次失败。在终场前32秒还以90:83领先7分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并在加时赛中负于对手,痛失金牌。那时的中国男篮只有姚明,王治郅缺席。

  四年过去,这支中国男篮缺少了姚明,却等来了王治郅。有人在看了中国队和日本队的那场比赛后就指出,王治郅“带着态度归来了”。

  是的,王治郅作为中国男篮中不可动摇的内线主力,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确没有让人失望。今天的中卡决赛,王治郅被赋予“关键先生”的重任,他不负众望,上场36分37秒,20投13中,命中率65%,拿到6个篮板,为中国队贡献28分,成为全场得分最多的队员。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在赛后给予了王治郅很高的评价。他说:“王治郅在这几场比赛中都扮演了一个‘关键先生’的角色。没人得分,进攻受挫,他都挺身而出,确实反映出一个老运动员的责任心,经验,包括他的技术。通过这次亚运会,我们又再次看到他过去的身影。王治郅是一名非常有价值的球员!”

  是的,在那场提前到来的“复仇之战”,王治郅就充当了“关键先生”的角色。是他在关键时刻独得12分,彻底摧毁了韩国队的士气,而王治郅却很平静,透过这种平静,我们看到了一个29岁男人的成熟。只有在赛后,王治郅才动情地表示,本场比赛是“为每一位曾经与韩国队比赛的队友而赢”。中国队的成功“复仇”,正是来源于王治郅的这种信念。

  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四年前的风风雨雨已经过去,王治郅本人不愿再提起,在场的每一个人也不愿再提起。今天,在多哈的赛场上,王治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队夺取了金牌,为祖国增添了荣誉,也找回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如今,一个充满信心的王治郅已经在憧憬着2008年奥运会的赛场了。他说:“我将很好地投入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中去。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中肯定要突破自己,我们配合还能够更好一些。到底能打到什么程度还不知道,我们只有锲而不舍地努力。”

  是的,我们和王治郅一样,都期待着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更好的表现。那时有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都在的中国男篮,将为中国赢得更大的荣誉。(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