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酷似爱因斯坦 迅速融入中国--皮划艇主帅约瑟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3: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说到约瑟夫-卡普谢克,中国人知道他的不多,但是在德国,他是和施拉普纳齐名的教练。当约瑟夫准备辞去德国皮划艇队主教练的职务来中国的时候,引起的轰动不亚于郎平赴美国执教时中国人的反应。

  他到底有什么样的成绩,能让德国人如此喜欢这个长相酷似爱因斯坦的老头。

  翻开他的成绩薄,约瑟夫在担任德国队总教练的13年中,德国队共获得奥运会金牌17枚、银牌8枚、铜牌4枚;世锦赛金牌67枚、银牌42枚、铜牌47枚。1998年,他获得了德国“十字勋章”。放走这样一位金牌教练,德国人怎能不痛心呢。

  约瑟夫到了中国之后,带来了一些新颖的执教理念,他到队里后第一件正式办的事情居然是要队员大扫除,不光是自己的房间,还包括公用的走廊和厕所。虽然很难说这种“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理念是不是从中国借鉴来的,但是约瑟夫的这个举动确实让队员们感觉眼前一亮。今年年初,他又做出了令人难以理解的“弃划从滑”,带领队伍到北京滑雪、练游泳。“在欧洲,冬季的雪上训练是皮划艇运动员必须的,不过在中国这好像是第一次。”约瑟夫说:“滑雪训练对队员身体协调性的锻炼很有好处,我们这次就要用三周的时间来进行第一次滑雪训练。”而游泳的目的是锻炼协调性和耐力。“我想把队员培养成能力全面的人。”约瑟夫说。“每天都是划船,时间长了我们都烦,何况队员。”老约这一招倒是让大家心情好了不少,几位教练说。蓝天白雪,碧水高山,约瑟夫的这一招让队员在放松的环境下得到了锻炼。

  约瑟夫融入中国的能力也是惊人的。刚到千岛湖时,约瑟夫对皮划艇队几乎与世隔绝的艰苦条件直皱眉头,但是慢慢地,他适应了千岛湖,并从中发现了许多乐趣,他知道了离千岛湖最近的淳安县城有他最喜欢吃的“千张”和“毛氏红烧肉”,到中国两个月,他能用筷子夹很滑的面片,甚至在北京练习滑雪的一个月里,他都能找到吃火锅的地方。他就这样慢慢地也适应了中国。刚来中国时,他做事喜欢自做主张,霸气十足,后来他也逐渐明白,中国是举国体制,和欧洲国家不太一样。现在,他和中方配合的还算顺利,但是仍然有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需要磨合。

  约瑟夫有着两面性,他在训练时是严厉的,队员达不到他的要求,他会喊,会毫不留情的批评。这次亚运会比赛杨文军表现不好,他就批评杨文军,尽管他还没有完全负责划艇项目训练(他主要负责皮艇项目训练)。曾经有几次队员达不到他要求的水平,他气得不吃饭不睡觉。但是他也有老小孩的一面。

十运会的时候,他曾经许诺奖励划的好的弟子一人一瓶红酒,比赛结束当天,队员都忘了这事,他却真的自己买来一箱和大家干杯。还有一次,他非要吃糖葫芦。
营养师
怕门口小贩卖的不卫生不同意,好不容易软磨硬泡,结果小贩走了,老头不高兴了,像孩子一样,嘟囔了半天才罢休。(晨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