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闭幕广州接过会旗 亚洲体育格局基本没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0:30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杨明、刘卫宏)第15届亚运会闭幕式将于当地时间15日晚20时(北京时间16日凌晨1时)在多哈举行。

  多哈亚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次盛会,共设置了39个大项、424个小项,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选手参加。这是亚运会首次在阿拉伯国家举行,也是西亚地区继伊朗德黑兰之后第二次举办亚运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165枚金牌,连续第七次在亚运会上位居金牌榜第一。韩国以58枚金牌列第二,日本以50枚金牌列第三位。东道主卡塔尔获得9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九位。共有26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8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其中伊拉克20年后重返亚运会,并获得2枚银牌和1枚铜牌。

  亚洲体坛格局在本届亚运会上基本没有发生变化,而打破世界纪录的次数不如上届。本届亚运会有3人7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两队平了两项世界纪录,还有23项亚洲纪录被刷新。中国举重选手陈艳青是“破纪录之王”,她先后5次刷新一个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中国体操选手杨威和游泳选手庞佳颖以4枚金牌并列成为本届亚运会“金牌之王”。

  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在比赛中不幸坠马身亡,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比赛中意外死亡的运动员。多哈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创下历史之最,首次引入血检,共进行1200多例检测,有4名运动员检测结果呈阳性,还有一人携带大量违禁药物闯关时被查获。

  卡塔尔投入28亿美元打造了一届“多哈模式”的亚运会,在组织、服务、国际化和安保等方面的出色工作得到高度赞扬。不过,在亚运会期间罕见地多次降雨,影响了开幕式和部分比赛的正常进行。

  闭幕式上,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将代表下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广州接过亚运会会旗。广州还将奉献一台10分钟的“东方神韵”节目。(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