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皖军多哈亚运绝地反击 期待奥运会能有更好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0:36 江淮晨报

  今晚,燃烧了15天的多哈亚运会圣火将在这里的哈马德体育中心熄灭。本届多哈亚运会,安徽有20名运动员、两名教练员(其中一名是运动员兼)参加12个项目的比赛,共夺得5枚金牌、1枚银牌和2枚铜牌,参加人数创下历史之最,运动成绩创下新高。回首皖军半个月的亚运征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完成了任务、树立了信心、看到了差距。

  完成了任务

  本届亚运会,我省夺得了5枚金牌,不仅突破了上届釜山亚运会金牌零的纪录,而且在我省历史上参加的历届亚运会中,金牌数也是最多的。值得注意的是,有几枚金牌具有突破性的意义。首先,最具象征意义的是胡青的拳击60公斤级金牌,不仅改写了我省拳击无亚运会金牌的历史,而且这个中国拳击2008奥运的夺金点在多哈已浮现出黎明的曙光。其次,马灵娟的武术金牌,武术虽然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水平之高与以往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本届亚运会,我省运动员取得的成绩是空前的,完成任务也可谓圆满。如此大兵团作战、大面积夺金,在历史上没有过,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树立了信心

  在我省参加亚运会的20名运动员中,除了争金夺银的尖子选手外,还有一些正在成长、颇具潜质的年轻队员,他们虽然在多哈目前还不具备夺金的实力,但实践证明:他们不虚此行!乔华猛和马三义就是代表性的人物。摔跤是我省的传统项目和重点项目,在国内水平较高,但中国摔跤的实力在亚洲绝对不是顶尖水平;但这次在多哈,我省两位年轻人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乔华猛在第二轮比赛中战胜了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亚军、吉尔吉斯斯坦选手,充分说明我们选手的实力;马三义在与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的比赛中不落下风,比分还一直领先,只是最后关头经验不足而功亏一篑。此外,另一位年轻选手李臻为我省夺得1金1铜,在展现自己实力的同时,也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

  看到了差距

  安徽在多哈收获5金1银2铜,跟自己比成绩是空前的;但是我们跟先进的省市(不比广东、上海、辽宁等体育发达地区)一比,差距就明显呈现出来了。这次山东拿了21枚金牌,湖北得了12枚金牌,特别是湖北,仅杨威和程菲两人就拿下7枚金牌,超过了安徽。不难发现,这些省市之所以拿这么多的金牌,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他们的优势项目就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就是亚洲水平和世界水平,如体操、射击、羽毛球等,这些选手来参加亚运会,怎能不拿金牌?

  当然,亚运会只是中点而不是终点,最终我们需要的还是奥运会的金牌,但亚运会作为通往奥运的一站,作为中考至少应该给我们看到一丝光明的前景,虽然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之难,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还是要去努力。

  多哈的圣火已经熄灭,2008北京的钟声就要敲响!但愿多哈成为皖军绝地反击的起点,为安徽24年后再度夺得奥运会金牌,让我们从多哈起步走!

  ·特派记者 胡艺·(晨报多哈15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