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外兵团成亚运别样风景 智慧诸宸日本女排新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5 新浪体育
思考的诸宸最美


思考的诸宸最美

  新浪体育讯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许由于在国内得不到为国征战的机会,为了生存无奈之下远走他乡;或者在少不更事的时候跟随亲长举家迁徙,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更改了国籍……“海外军团”一词产生的年代,或许已经难以考究了,但是这股力量一直在赛场上存在,即使各为其主,他们依旧展现着属于他们个人的,也是源于中华民族的风采。此次多哈亚运会也不例外。

  海外军团之一:诸宸(卡塔尔,国际象棋)

  在2001年夺得世界冠军的国际象棋棋手诸宸,是继谢军之后中国象棋界第二个旗帜性的人物。因此她在前些日子的转换国籍,曾经在国内引起了关于海外军团的激烈讨论:诸宸的“转会”,家庭固然是重要的原因,但是卡塔尔棋协的邀请才是真正的契机,多哈亚运会迫在眉睫,卡塔尔棋协的目的不言而喻--就是希望中国媳妇能够为他们争夺一枚国际象棋的金牌。不过,本次亚运会诸宸的表现并没有像预料中那么精彩,尽管在团体赛中击败了中国的赵雪,但卡塔尔最终也无缘获得奖牌,诸宸个人也只是获得了一枚女子个人赛的铜牌。

  海外军团之二:王晨(中国香港,羽毛球)

  与诸宸的“平稳过渡”相比,王晨的出走带有一点负气的成分。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如今已经年过30,但是赛前她也是中国女队“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即使如此,估计也没有人料到这位老将可以夺得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半决赛面对世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选手谢杏芳,打法凶猛的王晨苦战三局之后取胜,而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先出现体能问题的居然年纪比王晨小5岁的谢杏芳。决赛中面对小师妹叶姵延,王晨的取胜已经是意料之中。这面女单金牌的丢失不仅要引起中国羽毛球女队的重视,还要加强注意的,就是王晨这位原本已经被以为进入职业生涯晚期的选手。

  海外军团之三:李静/高礼泽(中国香港,

乒乓球)

  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这对组合就曾经获得银牌。但是有中国队的马琳/陈玘这对奥运冠军坐镇,加上马龙/王皓的新锐组合,本以为这枚男双金牌万无一失。但是正是李静/高礼泽这对曾经的手下败将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接连战胜了中国男双的“双保险”,为中国香港夺得这枚男子双打的亚运会金牌,打破了中国乒乓球队对金牌的垄断。尽管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今,奥运会和世锦赛的乒乓球男双金牌都被中国队悉数收入囊中,但是李静/高礼泽这对老将的出色表现,还是应该引起中国乒乓球男队的足够重视。

  海外军团之四:帖雅娜(中国香港,乒乓球)

  作为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单冠军的得主,帖雅娜在没有受到中国队青睐的情况下来到了中国香港。此次亚运会她在女单和女双的半决赛中两次让中国女乒曾经的“一姐”王楠吃到败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尽管在两场决赛中她都负于中国小将郭跃,只能遗憾地取得两枚银牌,但是对于中国香港来说,两枚银牌也是弥足珍贵;对于帖雅娜本人来说,在强手如林的亚洲乒坛也已经足以为自己正名。尽管已经年近30,但是从本次亚运会表现出的良好竞技状态来看,帖雅娜的职业生涯还有进一步延伸的可能。

  海外军团之五:陶李(新加坡,游泳)

  在女子50米蝶泳的决赛中,被称为“小飞鱼”的新加坡选手陶李爆冷击败了夺冠大热门中国选手周雅菲和徐妍玮,为新加坡赢得唯一一枚游泳金牌。引起注意之后,人们才注意到这个小姑娘原来来自中国的湖北,她的父亲就是湖北省游泳队的总教练陶然。去年,15岁的她就曾经在东南亚运动会上夺得4枚金牌,今年又在英联邦运动会50米蝶泳比赛中名列第五。此次亚运会夺金,小姑娘再次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她的教练邱吉尔甚至认为陶李有能力在北京奥运会中进入决赛,改写新加坡的游泳历史。无论如何,在中国队以为已然称霸亚洲的女子蝶泳项目上,又涌现出了一位年轻的对手。

  海外军团之六:小山修加(日本,排球)

  世锦赛之前,日本

女排两位主攻手大山加奈和粟原惠的同时受伤,成就了小山修加在短时期内称为主攻的第一人选。这位出生在中国辽宁抚顺的姑娘原名王娇,在国内的时候接受过田径训练,直到18岁的时候移民日本才开始接触排球。仅仅用了八年就成为国家队的主力,自身努力加上机缘巧合,使得小山修加在异乡创造了奇迹。此次多哈亚运会,尽管
日本队
在女排决赛中1比3不敌中国队,但是小山修加的强攻依然对中国队构成了不小的威胁。

  (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