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千金”原是美丽错误 误差源自12年前灰色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54 重庆商报

  昨日,许多媒体迫不及待地将多哈亚运会的第163金当作是中国军团在亚运历史上的第1000金,其实这是一个美丽想法所导致的错误。

  错误起因>>>

  12月13日下午,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亚运会特别节目《荣耀亚洲》制片人张斌,节
目主持人刘建宏应邀做客央视国际,向网友介绍了节目的制作背景和制作理念,其间谈到中国军团即将获得亚运会上第1000金。此后,国内几个门户大网站和一些报纸就把多哈亚运会中中国军团的第163枚金牌,当作是中国军团亚运历史上的第1000金。其实,细心的人会发现,这只是我们中国人美好想法所导致的一个错误。

  实际金牌>>>

  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是1974年,当时中国运动员拿到了32枚金牌;4年后,在泰国中国军团金牌拿到了51枚;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中国实现了两个梦想和两个突破,获得了第一百枚亚运金牌,也第一次以61枚金牌超越了日本军团成为了亚洲老大;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中国军团取得了94枚金牌,以多一金的优势蝉联亚洲王。1990年北京亚运会夺得183金的中国代表团成为了亚运会历史上首个也是至今为止惟一一个单届比赛金牌数突破100枚的代表团;4年后的广岛,中国拿到了125枚;1998年亚运会回到曼谷,中国拿到了129枚,继续笑傲亚洲;上一届在韩国釜山,中国金牌数达到了150枚。算上多哈的165枚,中国军团至今为止只获得990枚金牌。

  错误缘由>>>

  为什么很多媒体认为我们已经获得了第1000金?主要原因是他们错将广岛亚运会总奖牌算成是137金。其实,由于那一段谁也不愿再次提起的兴奋剂事件,中国军团在广岛亚运会的金牌最终被剥夺了12枚,所以当时的总金牌数应该是125枚。如果算上这12枚,中国军团在多哈获得的第163枚金牌,确实是中国军团的第1000枚金牌。

  记者 杨三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