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闭幕式特写:告别“阿拉伯神话” 走向中国之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3:2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杨明张薇

  太阳落尽,夜凉如水,一面阿拉伯魔毯带着孩子飞向空中,魔毯下面,是浩瀚的大漠黄沙,一支浩浩荡荡的阿拉伯商队走过,骆驼、骏马、行商、骑士,帐篷支起来了,篝火点点……

  15日晚,梦幻般的阿拉伯神话,把参加多哈亚运会闭幕式的亚洲宾客带入了一个欢乐的盛大庆典。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阿拉丁神灯、辛巴达……在这个世界上,曾经有多少人幼时读过《一千零一夜》!曾经有多少人在童年梦中闪现过魔毯与神灯!曾经有多少人为神秘而极富诗意的阿拉伯文化所倾倒!

  这个晚上,阿拉伯

神话就在身边。

  在哈里发体育场,3000多名演员演绎着浓郁阿拉伯风情,歌声悠扬,舞姿曼妙。五万观众情绪高涨,一次次沸腾,欢呼,鼓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仅有70多万人口的卡塔尔,举办了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届亚运会,无疑给世界呈现了真实的“阿拉伯神话”。

  犹如闭幕式文艺表演中孩子手中漏过的金光闪闪的沙粒,时光飞逝,15天时间转眼过去,亚洲人民四年一次的盛大聚会,到了分别的时候--热情的东道主,在阿拉伯神话中与大家告别。

  这是阿伯伯国家第一次举办亚运会。亚洲牵手于海湾之畔,共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亚运会肇始于半个多世纪前,时值亚洲正值摆脱殖民统治、追求民族独立之际,亚运会虽历经坎坷,然而从未中断。今天,亚洲这块古老而又灾难深重的土地,面临百年来最大的发展机遇和灿烂的前景,亚运会也进入了黄金时期,成为亚洲人民四年一次交流友谊、促进和谐的重要舞台。

  与往届闭幕式不同,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将所有文艺表演放在前半部分,接着是各代表团运动员像一个大家庭般一齐进入哈里发体育场。

  人们惜别多哈、惜别卡塔尔、惜别阿拉伯朋友。

  “歌如潮、花如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

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中国青年歌唱家谭晶放歌《中国之约》,全场为之沸腾。

  刚从瑰丽浪漫的阿拉伯神话中走来,“广州十分钟”又把亚洲宾客带入了雅致而喜庆的“中国之约”。

  中国书法家慎召民抱着30公斤重的巨笔,伴着气势磅礴的黄钟大吕之声,在四幅迅速铺开的巨大白绸上,酣畅痛快地书写了“和谐亚洲”四个硕大的汉字。

  古琴声行云流水般响起,中国女子挥舞着水袖,舞姿飘逸;在激越的中国打击乐伴奏下,一群劲装男子舞蹈演员在舞台上展示具有南国风味的强劲舞蹈;两个绘有

人体彩绘的男子挥扇舞动,徐徐清风撩开了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紧促的个性化民间打击音乐中,享誉天下的中国武术通过舞蹈形式加以演绎,独具韵味,将东方的阳刚之美、矫健之美、和谐之美尽情展现……

  从骑士到舞狮、从阿拉伯长袍到中国水袖、从浩瀚粗犷的大漠黄沙到云蒸霞蔚的南岭红棉……在这个闭幕之夜,阿拉伯文化与中国文化如此迥异又如此和谐。

  焰火漫天,欢声鼎沸。

  四年后,亚运会将走进中国广州。亚洲,将又一次在中国聚首。(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