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格局无大变 西亚多国或成奖牌榜上“激进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3:29 京华时报

  中国军团仍是亚洲体坛当之无愧的霸主,日、韩之争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亚运会的激烈程度。上届釜山亚运会,韩国队凭借东道主的优势狂砍96枚金牌,本届多哈亚运会,金牌数则下降到58枚,若不是日本队没有奖金刺激,韩国老二的地位很有可能不保。

  除了中、日、韩三强鼎立,中亚的哈萨克斯坦正悄悄追来。曼谷亚运会上,哈萨克斯坦力压东道主泰国,名列第四,之后的釜山和多哈亚运会,他们都保持了这个位置,三届
金牌数分别是25、20和23,说明他们的体育夺金项目非常稳定。虽然难望中国项背,但他们与韩、日的差距已经不大,相信他们会是以后的亚洲黑马。

  总体来说,亚洲体坛的格局并无太大的变化。放眼奖牌榜,排名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基本位置不动。泰国、伊朗、乌兹别克、印度、中国台北都是“熟眼儿”,虽然排位互有升降,但竞技体育存在临场发挥问题,升降都在情理之中。

  如果非要从奖牌榜上找几个“激进派”,只能放眼西亚。曼谷亚运会上,西亚的巴林、卡塔尔、阿联酋、沙特、科威特等国家仍不入流,有的甚至在奖牌榜上找不到他们名字,但这些国家经济实力雄厚,“金元政策”帮助他们从全世界搜刮优秀运动员。最近三届亚运会,巴林的金牌数分别是0、3、7,阿联酋分别是0、0、3,科威特分别是4、2、6,沙特分别是0、7、8,卡塔尔则是2、4、9。他们正悄悄地较上了劲儿,这也许是亚洲体坛格局上的一点变数。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