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交出精彩答卷 出色成绩彰显亚洲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曾说,评价一届体育盛会是否成功,一看组织工作,二看竞赛水平。以这两个标准衡量多哈向世界交出了一份足够精彩的答卷。

  “多哈模式” 打造一流盛会

  面积只有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足80万的卡塔尔,却成功举办了一届人数最多、规
模最大的亚运会,堪称奇迹,而卡塔尔人创造的“多哈模式”更是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办赛理念和思路。

  据统计,本届亚运会为组委会工作的3500多人中,卡塔尔人只占到16%,其他人员来自印度、澳大利亚、希腊和美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人员遍布世界五大洲。大批来自悉尼、雅典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将一套高水准的成熟系统传递给了多哈,多哈亚运会也成为组织工作最为国际化的一届亚运会。

  “多哈模式”带来的是组织工作的科学、标准、规范。小到信息查询系统的功能、班车的安排,大到开幕式的设计和场馆建造,亚运会的诸多工作都达到了奥运会水平。

  组委会工作十分高效,运动员和代表团提出的各种问题和要求很快就能得到答复和解决。在为来宾们提供细致服务的同时,组委会也依据大型运动会的办赛标准实行严格的管理,使赛会得以有序进行。

  当然,本届亚运会也出现了印度志愿者被撞身亡以及韩国运动员猝死赛马场的不幸事件。所幸的是组委会表现出了较强的危机公关能力,对死者后事的安排、家属的安抚等事宜都处理的及时得当,赛会没有因为这些突发事件而受到影响,亚洲大家庭更加亲密团结。

  维尔布鲁根,国际奥委会

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对多哈亚运会给予了这样的评价:“体育场馆设施世界一流,竞赛组织工作世界一流,服务保障也是世界一流。”

  出色成绩彰显亚洲力量

  在多哈,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济济一堂,共有36个代表团在亚运赛场得到了奖牌。

  中国体育代表团继续收获着骄傲和希望。本届亚运会,中国赢得165枚金牌,代表团中有413人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占运动员总数的63.8%。这一成绩也预示着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巨大潜力。

  韩国、日本以58∶50的金牌之比也印证了亚洲体坛第二把交椅仍是韩日之争、而韩国稍优的传统格局,东道主卡塔尔以9枚金牌首次跻身奖牌榜前十名行列。

  亚洲体育的整体进步,加重了亚运会在国际体坛的分量。多哈见证了3项世界纪录的产生,23项亚洲纪录被刷新。在

乒乓球、羽毛球、柔道、跆拳道、射箭等亚洲传统强项的赛场,上演着世界级较量,几乎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翻版。亚洲体育健儿在用拼搏和汗水告诉世界,亚运会是一场携手冲击世界先进水平的盛会。

  亚运会也是展示亚洲体育和区域文化的大舞台。本届亚运会设置11个非奥运项目,给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参与空间。藤球、卡巴迪、空手道、橄榄球、国际

象棋等运动项目,正在为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这些项目的登堂入室,使亚运会形成了更鲜明的地域特色,从而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和亲和力。

  当然,还需清醒地看到在田径、游泳及三大球项目上,亚洲整体落后的现状并未得到根本改观。对于志存高远的亚洲健儿来说,奥运会是更宏大的舞台,攀登世界高峰还需付出加倍的努力。

  (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许立群 薛 原 陈晨曦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