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探访半岛电视台:四道安全检查 不谈基地组织(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5:48 华商网-华商报

  

探访半岛电视台:四道安全检查不谈基地组织(图)

  本报记者孙元华

  

探访半岛电视台:四道安全检查不谈基地组织(图)
半岛电视台为从1996年至今在世界各地遇难的记者竖立纪念碑,其中包括许杏虎等三名中国记者

  

探访半岛电视台:四道安全检查不谈基地组织(图)

  演播大厅

  因为对中东局势有着特殊视角和独家采访,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成为著名媒体机构。当地时间昨日上午,本报记者终于等来半岛电视台公关部的邀请电话,获准进入采访。

  ■四道安全检查

  “请乘坐我们自己派来的车辆,否则检查起来十分麻烦。”联络官哈里姆为记者提供了一辆奔驰S600。半岛电视台在多哈市郊,从新闻中心乘车只需要30分钟的路程。半岛电视台全部建筑占地不到6000平方米,四周都是两米多高的带电铁丝网。正门的大门入口和记者前几天见到的美国驻卡塔尔军事基地大门很相似,厚重的路障后面是两个荷枪实弹的白衣安全人员。

  在填过身份证明之后,安全人员只是简单检查了记者所乘车辆的引擎等处。在到达车库之前必须下车步行百余米,而且要转过至少4个弯,这是防止外面的车直接闯进来。

  在进入半岛电视台新闻制作区前,要通过一个只有不到一米宽约三米长的水泥门房,站在里面的三名安全人员挨个搜身检查。在进入新闻制作办公楼之前,还要经过一个安全检查房间,上楼则是需要另外检查并带上特殊证件才能上楼。

  ■工作紧张有序

  因为昨日是当地的星期日,记者只能进英文频道等地,而无法进入阿拉伯频道。记者赶来的时间,离他们的下一个直播时间只有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即将播出一个重要消息,是有关于萨达姆的。”英文频道后期制作总监马克先生来自美国。

  马克介绍称,如果有特别重大的事件发生,半岛电视台会在两个小时之后播出,当然这不包括直播类节目和新闻。“我们必须迅速作出反应,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多个方面之一。”对于半岛电视台在世界各地派出的记者人数,马克并没有透露,他只是笑称一旦出现热点事件,他们的记者就会从现场发回最快的报道。

  在英文频道的演播大厅里,正有四十多名工作人员在紧张工作。直播地方就在他们后面不到10米,据介绍一旦直播开始,除了主持人其他工作人员都要尽量地降低声音,以不干扰正在进行的全球直播。几个来自欧洲的电视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机位,他们几乎是来自不同国家,他们的工作就是保证直播时16个机位全部正常工作。

  ■不谈敏感话题

  “你的有些问题我无法回答,相信这里面的绝大多数人都无法回答你的问题。”对于有关基地组织的消息来源话题,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主持人哈桑这样回答。对其他问题有问必答的哈桑,在听到几个敏感人名之后,皱了皱眉头,苦笑了一下。

  对于半岛电视台的节目制作和采访观点,哈桑说是最大限度传播事实,而不是加进其他方面观点。他说自己的主持风格就是,尊重当事多方,尽量平衡相关方面的观点。

  对半岛电视台为何能得到一些有关基地组织的情报,哈桑的一名同事说,“我们是在大门口捡到的,就是这些。”“就是我们来的时候第一个停车的地方?我们能试试运气吗?”面对记者追问,这位老兄直接笑了出来。“或许可以,但是这样的事情不经常发生。”

  ■为遇难记者树碑

  半岛电视台北侧,有一块特殊的地方,那就是遇难记者的自由之墙纪念碑。上面密密麻麻镌刻着许多名字,“从1996年至今,在世界各地从事新闻报道时被杀害的记者,都在这里有着他们的位置,现在已经630多人了,都是按照遇难时间排列的,如果再有,那就在后面添刻上去。我真不希望,还有名字刻上去。”工作人员帕提曼介绍说。

  在这座遇难记者纪念碑前,本报记者和几位同伴一起默哀致敬。在碑文上,还有中国三名记者的名字,那就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中不幸遇难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和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朱颖。

  纪念碑的对面是半岛电视台的后期制作中心,在大厅里则是纪念多名受难半岛电视台记者的地方。2003年4月8日,是美军攻占巴格达的前一天。半岛电视台记者塔里克·阿尤布在位于伊拉克新闻部附近的该台驻巴格达记者站遭美军导弹袭击时丧生,他是第一位死于这场战争的阿拉伯记者。他的采访证照片和工作马甲被摆放在显著位置,剧烈爆炸时被摧毁的电脑机箱也被陈列在这里。

  还有几位半岛电视台记者的介绍,其中一位是报道阿富汗战争时,被美军关进关塔纳摩监狱。他只是在2004年通过国际红十字会给家人写了一封信,随后就彻底失去音信。“我们不知道他是否还在那座监狱里,但我们坚信他还活着。”讲解的一位半岛电视台女记者说。

  在离开半岛电视台之前,记者又到自由之墙那里。在一份介绍材料里写道:半岛电视台台长瓦达·坎法尔说,想通过建立纪念碑对记者们所表现出的勇气予以承认,并纪念那些为了新闻报道工作而牺牲生命的记者。本报特派多哈记者孙元华文/图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