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中国赛艇损失惨重 暴露问题成备战奥运宝贵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历了16天的鏖战后,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胜利闭幕。中国军团在揽得大把大把金牌的同时,也在部分项目暴露出一些问题与缺陷,其中水上项目就损失惨重,而其中最突出的“环节”当数赛艇选手的大失水准。赛艇队也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导批评的典型。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就在赛后指出问题所在: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够,二是针对1000米的赛道训练得不够。他希望赛艇队在主观上认真寻找差距。

  准备不足 时运不济

  中国赛艇虽然从未在奥运会夺冠,但却是亚洲的当然王者,2002年釜山亚运13枚金牌只有1枚旁落。本届亚运会赛艇项目共设10枚金牌,

中国队只获得了5枚,而更糟糕的是奖牌数只有区区6枚。很多优势项目甚至都没有进入前三名。最意外的是世锦赛拿到冠军的项目: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仅获得第四;男子更是失掉4金,其中包括今年世锦赛夺金项目四人单桨。这次称得上是中国赛艇参加亚运会以来,失败最惨重的一次。

  可观上,赛艇失利有本届亚运会赛场从湖中改到海上,赛道由2000米缩减为1000米,这对耐力方面占优的中国队不利;此外,中国队受“死亡赛道”的影响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半决赛后成绩最好的选手普遍使用2号赛道,但在多哈由于海风、海浪、暗涌综合在一起,造就了2号赛道这样一个“死亡赛道”。运动员在这条赛道比赛有点干使劲艇不走的感觉。主观上,亚运会正值中国赛艇队冬训期间,既没有提前很多天来多哈适应赛场,也没有针对1000米训练;而根据上届亚运会的情况和世界格局,我们对亚洲的对手没有重视起来,而亚洲其他国家对亚运会则高度重视,失利自然在所难免。

  锻炼队伍达效果 新人涌现是亮点

  中国水上军团必须能经得起失败,也要经得起胜利。这次比赛从锻炼队伍角度讲达到事先预想的效果,一些新人表现出色成为亮点。17岁的小将吴崇魁在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比赛中获得冠军。吴崇魁在今年8月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冠军,而在此之前,他只接受了该项目50多天的训练。吴崇魁的心理素质非常过硬,是一个比赛型运动员,一遇到大赛就非常兴奋,而且多数情况下都有高水平的发挥,这次比赛也不例外。吴崇魁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只要坚持训练,保持竞技状态,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他一定可以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获得女子单人双桨决赛金牌的金紫薇只有21岁,却有着参加雅典奥运会和今年世锦赛的丰富大赛经验。夺得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项目金牌的徐东香,23岁的她和严诗敏以稳定的表现轻松获得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金牌。

  仍是亚洲老大 为奥运积蓄力量

  中国的水上项目起步较晚处于落后状态,这也是中国体育总局所制定的成绩突破点之一。现在我们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进步,但是如何面对进步还没有做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认为,中国水军从落后走向突破,但是突破之后怎么办,如何面对进步,是下一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了这次比赛的教训,我们回去之后要从零开始,把进步当成一个新的起点,取得更大的进步。

  虽然这次亚运会成绩不够理想,但队员们都认为中国赛艇队在亚洲的霸主仍地位不可动摇。女子单人双桨金牌得主金紫薇表示,这次中国队的失利仅仅是个意外,我们在赛前的准备有一些纰漏。至于这次的教训回去后会好好总结。另一位冠军徐东香也认为,虽然一些比赛的失利给整个赛艇队造成了不小压力,但大家始终对自己、对中国队都有信心。虽然亚洲其他国家也在进步,毕竟大家的备战目标不同。我们的目标是2008,而他们只是这次亚运会。

  换个角度来看,本届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打破了以往中国、日本垄断金牌的格局获得金牌;印度、泰国等队也有不俗表现。这也是促进亚洲赛艇全面发展并提高其在世界赛艇界地位的契机。当然,这反过来对中国赛艇也是一种促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所说:“出现一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比拿金牌还有价值”。中国赛艇队下一场大赛就是明年的奥运资格赛,这才是真正的硬仗。如此,多哈亚运会对中国队而言不失为一次绝佳的历练,这对备战北京奥运会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WOODY)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