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十大人物:杨威场外天仙配 郭晶晶回应"郭霍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55 沈阳晚报

  

刘翔
北岛康介
卢卡娅·贾萨拉
朴泰桓
诸宸
丁俊晖
刘天佑
杨威
左为郭晶晶
王楠但凡重大体育赛事,都是以人物作为主线的,因为所有的项目,既是风云人物的实力展示,更是志在参与者的喜悦分享。他们的一颦一笑、一喜一怒,以及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对公平竞赛体育精神的追求,对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的展示,其实都向我们诠释了本届亚运会“我们的亚运”这一主题。

  刘翔

  作为中国军团乃至整个亚运阵容中最为闪亮的明星,飞人刘翔在多哈的一举一动都处于“显微镜”下。虽然仅仅只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蜻蜓点水般地亮相,但这丝毫不影响“翔旋风”的持久和风力。“翔飞人”不负众望,虽然逍遥但仍以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在多哈受到了最多的关注、拥戴,人们对刘翔的欣赏已经不分国界和种族。毫无疑问,这位23岁的小伙子已成为中国体育、亚洲体育的形象代言人。

  北岛康介

  亚洲男子游泳项目的一面旗帜,日本名将北岛康介多哈有喜有忧。在意外丢掉50米蛙泳金牌后,北岛康介连夺100米和200米两项冠军,在比赛中找回了尊严。虽然最终夺冠,但是1分01秒13的百米成绩对于北岛而言实在颇显尴尬。距离他去年保持的59秒53的亚洲纪录慢了将近2秒,与他今年创造的59秒13的世界纪录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亚运会上拿到金牌似乎就是北岛的目的,对于自己的成绩,北岛不以为然,他正在调整状态,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进行备战。

  卢卡娅·贾萨拉

  她能戴着头巾赢得金牌,证明穆斯林女性对体育梦想的追逐并无障碍。这位24岁的巴林选手用头巾包裹了头颈,而且身穿长裤和长袖比赛服,但她在女子200米跑中仍然比那些衣着更加精简的对手跑得快。身为体育管理系学生的贾萨拉认为,穿着保守的比赛服激励了她。为了成为田径强国,巴林招募多名非洲选手。他们在本届亚运会夺得了五枚田径金牌,其中只有贾萨拉是土生土长的巴林人。

  朴泰桓

  17岁的韩国高中生朴泰桓无疑是本届亚运会上风头最劲的游泳选手。在自由泳的所有项目上,他仅仅丢掉一枚50米金牌,另外三项均是从容夺冠。其中,200米和1500米更是破了亚洲纪录。即便是最不擅长的50米比赛,朴泰桓也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位泳坛神童的野心很大———要在自由泳上做出一番足以载入世界泳坛历史的大事业。朴泰桓用完美的发挥在亚洲泳坛掀起一股难以遏制的韩流,也终于令韩国在中日两国的竞争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亚洲泳坛传统的两军对垒逐渐显示出了向“三国演义”转化的趋势。

  诸宸

  加盟卡塔尔的诸宸最终也没有拿到冠军,但是她以6分的积分拿到一枚个人赛的铜牌。在拿到铜牌后,诸宸紧张的神经终于完全松弛了下来,有了微笑。她坦言这次比赛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诸宸还表示,如果国际象棋能够进入2010年广州亚运会,一定会参加。享受比赛之外,诸宸还充分享受着卡塔尔的生活,身在卡塔尔的诸宸还有一丝牵挂,那就是目前在温州外婆家的女儿朱墨。

  丁俊晖

  虽然

台球比赛是非奥运项目,但独揽三金的丁俊晖仍在多哈掀起了不小的热潮,19岁的小晖在亚运会上不仅展示了出众的球技,而且他作为“民间选手”为国效力、义不容辞的选择更让人钦佩。丁俊晖的成名方式属于非典型性。在英国和国际台球界家喻户晓后,这位腼腆的东方少年才为中国观众所认知。本届亚运会上,丁俊晖包揽斯诺克单人、双人和团体三枚金牌,丁俊晖再次征服了国人。

  刘天佑

  没人怀疑中国射击队会获得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但却很少人能料到,在男子十米气步枪团体赛中力挽狂澜的不是雅典奥运会冠亚军朱启南、李杰,而是名不见经传的清华学子刘天佑。刘天佑随后还获得该项目的个人赛冠军,并获得男子50米步枪3×40项目团体金牌,成为第一位获得三金的运动员。他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新人的杰出代表。

  杨威

  已是中国体操队领军人物的杨威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了男子团体、全能、双杠和吊环金牌,与游泳女将庞佳颖并列中国军团“金牌王”。可杨威最让人羡慕的还是在胸挂金牌时接受客串央视记者的女友杨云“零距离”采访。赛场上的“金牌王”,赛场外的“天仙配”,杨威的多哈之旅可谓场内场外皆精彩。

  郭晶晶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跳水“一姐”郭晶晶仅仅象征性地参加了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的比赛,并如愿获得金牌。但“堤内损失堤外补”,霍启刚赛场探班,郭晶晶大方回应,这段日渐明朗的“郭霍恋”比郭大美人在跳板上的表现赢得了更高的分数。

  王楠

  此番征战多哈是老将王楠最后一次亮相亚运会,她参加了

乒乓球的四项比赛,虽然最终仅获得女子团体和混合双打两枚金牌,但这位中国女乒第二位大满贯得主将她在国际大赛中的金牌总数增加到十九枚,超过上一个大满贯得主邓亚萍的金牌总数一枚。而在亚运会的夺金纪录上,王楠同样以六枚金牌超过邓亚萍一枚。王楠的目标锁定在2008年奥运会,她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