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全面超越釜山 面向08奥运中国军团还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7 辽沈晚报

  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跆拳道、柔道、武术套路等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保持领先地位。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一些小项的成绩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

  而在花样游泳、拳击、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台球、健美等以往非强势项目上,中国队也取得了进步,像花游的两金
、男子水球16年来首次夺冠等。

  在这些成绩中,很大一部分由新人取得,这是让人非常兴奋的。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413名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63.8%。他们在本届亚运会中,经历了大赛的锻炼,积累了经验,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储备了人才、创造了先机。

  “一些年轻选手虽然参加过世界单项锦标赛,但缺乏综合性大赛的锻炼,”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在谈到新人时流露出欣喜之情,“本届亚运会,这些选手取得了好的成绩,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

  而在比赛过程中,一些运动员展现的精神风貌让团部尤为欣慰。刘鹏在总结这次亚运会时重点表扬了几名运动员,如19岁的藏族女运动员次旺,这名首次参赛的运动员在马拉松比赛途中腿部抽筋,但坚持跑完全程,赛后她表示自己很累,快跑不动了,但她“从来没有想到过要退出。因为是第一次代表国家参赛”。刘鹏对她的评语是,“她表现出的顽强的体育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勇夺三金的

台球神童丁俊晖在经历了拒赛风波后来到了亚运,刘鹏也对他进行了褒奖,称其主动放弃了参加世界斯诺克联盟杯的高额奖金,“将祖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体现了为国奉献的高尚情怀”。

  除了以上这些肉眼可见的成绩,还有一些潜在的东西更值得珍藏,影响也更加深远。亚运会期间,长春2007年亚冬会组委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广州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都派出了考察团,考察了多哈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学到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同时,对我国将要举办这几个运动会进行了积极的宣传,扩大了影响。

  不过在取得成绩之余,有一些优势项目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实力,刘鹏对此表达了不满,“我们有几个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给我们敲响了强烈的警钟。”

  除了比赛本身,还有周萌萌与田鹏飞的打人风波、崔鹏被国奥开除出队等不和谐音的出现,这给一向在管理上自傲的中国代表团提出了新的课题。

  “虽然亚运会我们取得了好的成绩,但面向2008年

北京奥运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更加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才能迎接更加艰巨的挑战。”刘鹏的话,是对多哈亚运最好的总结。

  张松周宇邱国栋顾珍妮

  来源:辽沈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