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鹏总结会点名表扬丁俊晖 称回国后将逐一项目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9 新京报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海光)昨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在多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本次亚运会进行总结,代表团团长刘鹏对丁俊晖等选手进行重点表扬,同时,他也指出,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一切。

  少数队员没有发挥出水平

  本次比赛共有2人6次创了4项世界纪录,有5人4队13次创了11项亚洲纪录。女子举重运动员陈艳青一人就创造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其中,还有5个项目是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刘鹏对这样的成绩表示满意,他认为年轻选手得到了锻炼。

  此外,刘鹏还重点表扬了丁俊晖等几名队员,“19岁的藏族女队员次旺,首次参赛,在马拉松比赛途中腿部抽筋,但坚持跑完全程。丁俊晖主动放弃了参加联盟杯的高额奖金,将祖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勇夺3枚金牌。徐莉佳与11名男选手在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勇夺金牌,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

  最后,刘鹏还指出了本次比赛的不足,“尽管我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但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一部分项目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几个项目的少数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但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刘鹏并未透露发挥失常的具体人员。

  成绩不能说明一切

  狂喜之后是冷静,中国体育直面现实:亚洲不是全世界,亚运会上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一切。

  刘鹏说:“回国后,我们将逐一项目、逐一运动队、逐一场次、逐一队员,认真总结,查找问题,采取措施,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刘鹏强调,在当今世界竞技体坛,除少数顶级职业比赛外,奥运会是竞技体育最高层次的比赛,在奥运会的竞争中,欧美选手在很多项目上的水平比较高。因此,虽然我们在亚运会取得了好的成绩,但并不能说明,更不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他分析说,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方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记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也还有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不能将亚运会成绩和奥运会做简单对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