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耿辉:告别多哈相约广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9 河北日报

  这是一次和谐的盛会!

  这是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盛会!

  这是卡塔尔的骄傲,更是全亚洲的荣耀!

  多哈当地时间12月15日晚8时整,第15届亚洲运动会的闭幕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举行。燃烧了15天的多哈亚运会圣火徐徐熄灭,一个向往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美好夙愿的和谐亚洲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

  这是个充满了阿拉伯色彩的夜晚,多哈亚运会的闭幕式看上去更像是一场庆典仪式。阿拉伯飞毯从天而降,场内“历史的沙漠”中出现了一支商队,乘坐飞毯的小男孩从火炬台上引燃了手中的火炬,并用这个火炬点燃了商队众多骑手的火炬。此时,哈里发体育场内的巨型星盘火炬缓缓熄灭,但六名首领手中的火炬还熊熊燃烧,并朝着不同的方向奔去。随即,由总导演阿特金斯演绎的梦幻般的古老而神秘的阿拉伯神话故事《一千零一夜》,以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面,向人们展示着阿拉伯和伊斯兰文化的精髓。巴格达国王、阿拉丁神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等诸多神话故事中的人物,逐一展现在人们面前。在“天方夜谭组曲”的协奏之中,热情奔放的卡塔尔人在亚奥理事会会徽太阳光芒的照映下,尽情地展现着丰富多彩的民族舞蹈。

  亚运会是仅次于夏季奥运会的世界第二大综合体育盛会。在过去的15天里,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15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39个大项、423个小项的角逐。在奥林匹克精神的鼓舞下,中国体育代表团显示出了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共获得了165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合计316枚奖牌。不仅第七次雄居亚运会金牌榜的第一名,金牌和奖牌总数也都超过了上届亚运会。

  虽然在亚洲体坛中国体育的独霸局面依然无法撼动,但在多哈亚运会的闭幕式中,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和谐相聚在一起。这里已没有赛场上的对决,人们的手牵在一起,像架起了一座和平、友谊的桥梁,祝福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21时45分,下一届亚运会主办地———中国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接过了亚运会会旗。

  随即,10分钟富有东方神韵的中国民族文化展示表演开始了,在总共5个章节中,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绘画、中国武术以及岭南音乐先后展示了中国广州的魅力。一曲由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演唱的《中国之约》,与人们约定:4年后广州欢迎你。与此同时,曾创造巨型书法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浙江书法家慎召民,在现场用30公斤重的笔书写下了“和谐亚洲”的字样。

  和谐亚洲,荣耀亚洲。这一刻是全亚洲的胜利!

  10分钟的演出,震撼了多哈。更让亚洲人民感受到了中国的邀请,中国的激情。四年后,我们相约广州。

  记住多哈

  12月1日,当卡塔尔人以让世界惊叹的想象力点燃了多哈亚运圣火,一个为期15天的盛宴在2006年的冬日翩然而至。

  这是一个圣火辉映的舞台。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选手,协奏着亚洲体坛的盛大交响曲———赛场内演绎精彩瞬间、赛场外闪动青春笑靥,让人目不暇接。

  15天只是短暂一瞬,愿记忆如利刃新发于硎,让我们永远记住多哈。

  □精彩

  新闻提要:这是首次在阿拉伯国家举办的亚运会。只有74万人口的卡塔尔,为了将本届亚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投入了28亿美元巨资,建造了豪华完善的运动场馆和体育设施,并用国际化的团队打造了国际化的盛会。

  点评:这无疑是一届精彩的亚运会,尤其是可与奥运会媲美的开幕式。本届亚运会组委会兼收并蓄,在对待高科技、对待国际惯例,在人性化、制度化管理等方面,都给后来者以启发。“世界为我所用”,这是多哈成功的秘诀所在,也为

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提供了借鉴。

  □和谐

  新闻提要:开幕式上,朝鲜和韩国在半岛旗下携手入场;亚运村内,各种宗教信仰都得到尊重,各教派的信徒们和谐相处。

伊拉克时隔20年后重返亚运赛场,赢得了开幕式上5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在举重选手20年来第一次为伊拉克夺得了亚运会奖牌的时候,整个亚洲都在为他们欢呼。

  点评:在“文明的冲突”的阴影下,多哈亚运会向世人昭示了另一种价值观—和平与友谊,这也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作为全球仅次于奥运会的第二大综合性运动会,45个成员能够全部出席,表明亚运会已成为交流友谊、促进和谐不可或缺的重要舞台。

  □本报特派记者耿辉[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