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崔大林:国奥亚运虽败犹荣 多哈经验有益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9 辽沈晚报

  一:国奥亚运“虽败犹荣”

  

  由杜伊科维奇领军的中国国奥队本届亚运会出师不利,总局高层如何评价杜伊的多哈之行?崔大林表示:“男足打得不错,杜伊确实有‘货’!”

  “国奥队遭遇的对手都很强,小组赛首战被我们1:0击败的伊拉克队打入了亚运会足球决赛;与伊朗队苦战120分钟打成平手,罚点球才遗憾落败,伊朗队在三、四名决赛中刚刚击败韩国队,显示了强劲实力;与我们同组的阿曼队也实力不弱,所以国奥能打成这个样子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谁不想赢球?但我们不惟成绩论,我说过,‘赢球要有赢球的道理,输球要有输球的理由’,就算输,也要让人看到进步的希望,这比胡乱地侥幸取胜更为可贵!”

  二:不点名批评马良行

  

  在肯定男足进步的同时,崔大林对女足多哈亚运的表现提出质疑,“看不出章法来,技战术水准明显比朝鲜差一截!”

  崔大林并不认为女足亚运之败是“拼搏精神不够”所致,“女足球员拼搏精神没问题,有人说女足不敢与朝鲜球员正面对抗有畏敌倾向,我们并不赞同这种说法。女足之所以战绩不佳,说到底是水平问题,技战术水平、平时的训练水平,这都是回国后务必认真总结的!”

  训练水平不济谁来负责?崔大林不点名批评道:“这当然与教练有直接关系!”

  三:“崔鹏现象”值得重视

  

  国奥主力崔鹏因违反队内纪律暂被除名,对这一焦点事件,崔大林坦言自己尚未过问。“不过,足球绝不能游离于备战08奥运的大框架外!”崔大林语锋一转,“虽然这个项目市场化程度高、职业化模式相对成熟,但依然是中国体育备战08奥运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向管理要成绩、凭训练出真功。无论是谁,违反纪律必遭处罚,这是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中国球员有谁是‘星’吗?有没有马拉多纳那样的人物?以中国球员目前的状况,不严格管理艰苦训练,想出佳绩可能性微乎其微!”

  四:集体项目不进则退

  

  说到足篮排等集体项目,崔大林尖锐指出:“团部领导这几天经开会讨论已达成共识,集体项目要是按现在这个水平与状态,08

北京奥运基本没戏!”

  崔大林认为,集体项目影响广泛,社会关注度高,“所以,集体项目必须有决心在08奥运上打出气势,打出威风来,应该打出几场好球,给全国球迷一个交代!”

  五:外教管理仍需强化

  评价总局聘请的各路洋帅,崔大林点名表扬了女曲韩国名帅金昶伯,“金昶伯不错,有水平、敬业,是外籍教练的表率!”

  “但不是所有外籍教练的表现都令我们满意的,我还是那句话,对外教也必须加强管理,既要信任,给予其施展才能的空间,又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这两点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六:亚运金牌缩水有内因

  

  尽管中国军团多哈亚运狂揽金牌、再破釜山亚运会纪录,但外界评价并不高,认为亚运金牌的含金量远低于奥运金牌水准,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甚至批评说,一些地方教练为保全运金牌故意放弃亚运练兵机会,对这些焦点话题,崔大林的态度是,“亚运金牌不如奥运金牌很正常,我们派了这么多新人,怎么可能指望他(她)们一步到位呢?总要有个不断提高与发展的过程,我们对新人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整体表现是满意的,达到了练兵的目的。另外,即便像刘翔、林丹、郭晶晶这样的世界级选手,到奥运会上能否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也有待观察。”

  对“为全运弃亚运”的说法,崔大林表示:“这还是个举国体制的问题。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引导,帮助地方教练转变这一态度。”

  七:多哈经验有益北京

  

  对多哈亚运的举办成果,崔大林给予高度肯定,“无论是组织接待、交通通讯,还是新闻宣传、食宿服务,多哈组委会都尽了最大努力,效果很好。尤其是多哈方面还专门聘请了一些外国专业人士协助统筹管理,这是值得北京奥运借鉴的。当然,北京奥运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来搞,但对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我们将有机地予以消化吸收!”

  张松周宇邱国栋顾珍妮

  来源:辽沈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