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中国军团165金含金量 哪些“纯金”哪些有水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165枚金牌,比上届釜山亚运会多了15金。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记者纷纷伸出大拇指:“厉害,中国军团!”

  从纵向看,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创造了亚运历史第二多,仅次于北京亚运会。但从横向看,我们无法准确地分成若干档次,将这些金牌“对号入座”,然而通过分析这些金牌的不同成色,还是可以大致了解它们的不同价值。

  评判金牌含金量的标准,不外乎这样几个因素:看它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看它在亚洲的地位;比较它与亚洲其他国家、地区选手进步的速度;比较它与金牌选手本人的最好成绩等。达到或者接近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金牌,自然是“纯金”。

  陈艳青在女子5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打破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如果说女子举重是我们的优势项目,那么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夺取金牌的成绩,能排在今年世界第二,他的金牌也近乎“纯金”。

  虽然从总体上看,亚洲在世界体坛高水平的项目不多,但有些项目,你如能在亚洲站住脚,也就是达到或者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了。中国选手在跳水、体操、

乒乓球、羽毛球以及在
跆拳道
、柔道、武术套路项目上拿到的金牌成色也很“纯”。还有,上海女孩徐莉佳在激光雷迪尔公开级帆船比赛中,单挑10位须眉,这块金牌分量也不轻。

  面对165金,我们也应该有清醒的头脑。因为,它们并非都是“纯金”的。不是“纯金”,那就是“K金”,“K金”的种类就比较复杂了。

  有一种金牌,“得来全不费功夫”。究其原因,是亚洲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太远。在亚运会上拿了金牌,到奥运会上可能连决赛都进不了,我们有一些田径和游泳项目的金牌当属此例。

  还有一些项目,亚洲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本身倒并不大,问题出在我们一些选手,在多哈展示的水平,并没有达到本人的最好成绩,甚至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比如,当我们的“神枪手”射落多哈亚运会首金后,王义夫主教练不但无喜反而有忧。

  这些“K金”不能与“纯金”同日而语,甚至还比不过有些“准金牌”。世界排名第19位的中国男子曲棍球队,先后战胜了排名第八的印度队、第六的巴基斯坦队,在决赛中输给了卫冕冠军韩国队。中国男曲的这枚银牌,并不比一些“K金”价值低。

  中国军团手中的165枚金牌,各自“身价”不同,有些价差甚至还很大。鉴于此,我们对于那些成色高的“纯金”,可以放心收入金库;对于那些“K金”,我们要区别对待,该锤打的还得继续锤打。而对于那些有金“内核”而无金“外表”的“准金牌”,则要创造条件帮助它们实现“由银到金”的转化。 (本报多哈12月15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