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明星落马各有隐情 孙亚芳:女网职业境界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17 辽沈晚报

  中国体育早已不需要大型运动会金牌数字的叠加来彰显进步,但老百姓依然需要在某些项目和某些运动员身上得到关注的愉悦:一个名次和成绩上的突破,一场酣畅淋漓的复仇,足够点亮体育迷们的某一个周末、某一个夜晚。反之亦然。一个万众瞩目的项目、一个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明星,在最重要的时刻掉了链子、栽了跟头,于观众而言,是无法释怀的某种心理失落。

  失控

  潘晓婷(台球女子9球个人赛)

  “天后”竟被一只麻雀“打败”了,这听上去像是一个笑话。

  丁俊晖的横空出世让

台球在中国体育界急剧升温。亚运会连揽三金,小晖如砍瓜切菜。然而,“九球天后”潘晓婷的马失前蹄却让所有人感到意外。

  “一只麻雀竟然飞到了球台上,这在室内的球馆简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嘛。而且球馆里有二十多张球台,这只麻雀哪张球台不好落,偏偏落在了我这张台子上。”在输给柳信美无缘决赛后,潘晓婷委屈得像个孩子,美丽的脸庞淌下了伤心的眼泪。在自己最强势的项目上居然无缘决赛,这让“天后”情绪失控了。

  不过,小麻雀这个“不速之客”并不能成为借口,潘晓婷在关键时刻不稳定的心理素质才是导致她落败的根本原因。就连她自己也承认,她承受压力的能力远远无法与丁俊晖相比。

  失望

  网球女子团体

  在多哈,中国女网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在过去的一个网球赛季,中国女双已能够在大满贯赛事中称霸,女单也在系列赛事中有优异表现。靠着这帮精兵强将,中国女队已经打入了明年

联合会杯的世界组。然而,中国女网在多哈一亮相就挨了闷棍,乌兹别克斯坦队在1/4决赛中打得有声有色,李娜和郑洁犯了99次非受迫性失误,两人都以1∶2不敌对手。这样一来,双打的郑洁/晏紫也没有意义再出场了,弃权了事。

  即便输了这场团体赛,中国女网领队孙晋芳也没有表示不满。可是没过几天,单项比赛开始后,特别是在李娜和李婷/孙甜甜相继输掉各自的半决赛之后,孙晋芳再也沉不住气了:“中国女网运动员的职业境界不够。”

  失手

  秦旺萍、王静(田径女子100米)

  在“运动之母”田径这个金牌大户里,百米飞人大战总是最受人关注的,它更具有象征意义。男子方面,中国一直实力不济,而女子飞人,却曾是中国队的“世袭领地”。当年的李雪梅是世界级的。

  此次在多哈,尽管没有绝对的把握,但中国的秦旺萍和王静也是女子百米冠军的强有力竞争者。可是秦旺萍赛后说自己发挥偏“紧”,对成绩不是很满意——她仅名列第五。乌兹别克斯坦的库别娃的成绩并不好——11秒27,但已是“矮子中的将军”了。

  女飞人大战中的中国选手的表现算得上中国田径的一个缩影。中国田径是完成了夺14金的指标,与四年前釜山持平,但拿出成绩单一看,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和张文秀的女子链球,其他成绩莫说世界级,就连全运会的水准都未能达到。

  有个有趣的话题是,如果中国选手能赛出去年

十运会的水平,中国田径在多哈的金牌数就有可能突破20枚了。

  失衡

  

  林丹(羽毛球男单)

  多哈“林、陶会战”的第三战,也是最关键一战。但“超级丹”的低级错误让他输掉了最关键的对决。

  林丹与陶菲克的对抗,令当今的羽坛处在一个黄金时代。可从去年的世界锦标赛后,林丹与陶菲克每次相遇,林丹均取得胜利。连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都有点儿看厌了,他的说法是,陶菲克已经打不过林丹了。

  在多哈的团体比赛中,中国与印尼两次碰面,都是林丹首场大战陶菲克,没有任何意外,林丹跟之前的很多次一样,未费多大周折就将陶菲克擒于马下。所以,当单打决赛又是他们两个时,没人认为会有悬念。

  但偏偏这次陶菲克就赢了,而且赢得很干脆,2∶0轻松拿下。这个结果导致林丹至今还没拿过亚运冠军,要想圆梦,得等四年后到谢杏芳的老家广州了。

  失宠

  马琳/陈王己(乒乓球男双)

  这是中国队在多哈丢掉的唯一一枚乓乒球金牌。

  这里是多哈,不是雅典。尽管站在球台两边的依旧是马琳/陈玘和中国香港队的李静/高礼泽。两年过去了,结果正好相反。在雅典,马琳/陈玘以默契的配合和高昂的士气,击败对手首登奥运冠军领奖台。在多哈,李静/高礼泽似乎没有怎么进步,但他们赢了,因为马琳/陈玘实力下降了。

  男双以前占着一块奥运金牌,但到了北京奥运,这一块下降到了“五分之一块”——在团体比赛中,只有第三盘是双打。中国队的一切都围绕着奥运会进行,这样,双打在中国队内的价值一夜之间“贬值”了。

  很长时间以来,马琳和陈玘就没在一起配合练习双打了,只是在深圳备战亚运会时,两人才短暂合练。中国队的输球,出在大的策略上。这虽然不能说是战略性的放弃,但也称得上是战略性的忽略了。

  张松周宇邱国栋顾珍妮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