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争来争去“最”精彩 盘点十大多哈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56 华商网-新文化报

  多哈亚运会落下帷幕,回想起这半个月的“亚运时间”,什么给您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让我们用“最在多哈”将您凌乱的思绪好好“捋一捋”。

  1.最震撼

  开幕式震惊世界

  在耗资1.8亿美元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主创人员将高科技手段与地域文化完美融合在一起,为观众展示了一幅亚洲和谐、亚运发展的优美画卷。当卡塔尔骑士策马直奔高台时,骏马因雨天地滑差点摔倒,最终骑手成功驾驭坐骑登上高台点燃火炬。那一刻,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被震撼了。

  点评:不仅仅是在亚运会历史上,就是在奥运会历史上,这样大规模的开幕式也很少见。这种追求完美、拼搏不息的精神正好契合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理念。

  2.最自豪

  中国工人助威祖国球队

  12月3日中午,多哈阿拉比体育馆来了一群中国的普通建筑工人,他们是来为中国

乒乓球队呐喊助威的,他们自信地认为,“中国离这里太远,即使爱看比赛的人也难得过来。全靠我们了,不然昨天中国队拿不了那么多金牌。”

  点评:虽然这些建筑工人的呐喊助威,与中国乒乓球队能不能拿金牌没有必然联系,但是远在异乡的他们真正做到了一名中国人应该做的。

  3.最执著

  “一个人”的马拉松

  12月9日,多哈亚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19岁的西藏姑娘次旺以3小时08分10秒的成绩跑完全程。“我很累,快跑不动了。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退出,因为这是我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国比赛。”排名最后一位的次旺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

  点评:田管中心副主任田勇说:“当初选她参加马拉松比赛,一方面体现民族团结,另一方面希望为藏族同胞培养田径人才。”

  4.最丢人

  多哈出现“京骂”

  在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半决赛中国同印尼队比赛中,裁判出现了几个明显的误判,观众席上响起了部分中国观众“裁判傻×”的“京骂”。有能听懂中文的印尼观众也做出了回应,纷纷对中国观众做出拇指朝下的手势,并以嘘声回应。

  点评:外国人懂中文的也不少,以“京骂”作为发泄手段,无疑会给中国人的形象抹黑。希望这样丢人的事儿不要出现在自己的家门口——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

  5.最大分差

  女篮106比30轻取黎巴嫩

  身高不济,技术粗糙,难怪黎巴嫩女篮会以30比106,76分的差距败在中国队手下。12月5日,中国女篮取得了开门红,面对平均身高比自己矮10厘米的黎巴嫩队,女篮姑娘们创造了本届亚运会上篮球比赛的最大分差。苗立杰拿到全场最高的19分和7次助攻。

  点评:继上一届釜山亚运会夺冠后,中国女篮在此次多哈亚运会再次封后。在亚洲,女篮找回了她们的王者之气。首战大比分战胜黎巴嫩只是她们小试牛刀。

  6.最意外

  网球女团出局

  在女子团体1/4决赛中,郑洁以1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克古尔,而“一姐”李娜同样以1比2输给爱诺达,使得中国女团彻底无缘四强。亚运会势在夺金的中国女队没想到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堪称是本届亚运会的最大冷门。

  点评:近些年,中国女网在奥运会和多项大赛上频繁夺冠,凭借着实力她们已经逐渐成为世界强队。在国际赛场上都能取得好成绩,更别说是在亚洲的赛场上了,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团体赛这么早就被淘汰。

  7.最另类

  光脚投篮也得分

  在韩国和卡塔尔的男篮比赛中,方成允在刚要穿鞋时,梁东根将球传到他手里,这样光着一只脚的方成允无奈站起来投入进攻,为韩国队投中关键的两分。

  点评:如果这是韩国队教练的安排,这段比赛录像可以作为篮球教学片来学习。

  8.最感人

  朝韩球迷同唱一首歌

  朝鲜和韩国的男足比赛就像两国球迷欢乐的节日。虽然韩国轻松地以3比0战胜朝鲜,但比赛之后,两队的教练和球员都相互致意,并交换了球衣。更让双方感动的是,比赛结束很久,球迷都不愿意离去,两国球迷在体育场内唱起了相同的歌曲《阿里郎》和《我们的愿望是统一》,两国球迷借着足球比赛共同享受这团聚的美妙瞬间。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点评:正是亚运会这个平台,给了朝韩两国球迷大团圆的机会,在朝韩两国球迷合唱歌曲时,比赛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9.最“炒作”

  周萌萌从人名变名人

  12月9日,在亚运会8球比赛中被淘汰后,周萌萌主动找到记者说,自己的失利完全是因为前一天遭田鹏飞“性侵犯”和暴打。从此,关注周萌萌与田鹏飞两位

台球选手“性侵犯”事件的镜头,远远超过关注他们比赛的画面。

  点评:长得没有潘晓婷漂亮,球没有潘晓婷打得好,那怎么才能出名呢?只有借着亚运会这个大舞台“炒作”一把,无论是否丢人,管它呢,反正周萌萌现在是名人了。

  10.最多金

  多金王男女共享

  亚运赛场上,多金王得主往往是中国选手,本届也不例外。游泳选手庞佳颖和体操选手杨威,他们同为四枚金牌,成为多哈亚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不过庞佳颖还多收获了两枚银牌。

  点评:如果杨威在鞍马项目上不失手,本届亚运会最多金的选手就可以拿到五金,追平莫慧兰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获得的五金纪录。 本报记者 王志锋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