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断剑”场内场外均气短 破韩流仍然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男排“断剑”场内场外均气短破韩流仍然任重道远

  12月14日,中国队球员于大伟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清脆响亮,申珍植探头球绝杀,韩国男排昨晨以这样一个令中国男排气短的方式锁定了亚运会冠军。场内,中国男排技不如人,场外,中国球迷同样斗不过韩国球迷。面对在
体育比赛中霸气冲天的韩国人,中国男排和中国球迷都需要学习。

  场内场外都气短

  不到现场看球,你无法领略韩国球迷的疯狂。离中韩对决开场还有20分钟,一二百人的韩国

啦啦队就在雷洋体育馆内制造出巨大的轰鸣。旗帜飘扬,锣鼓喧天,整齐而有节奏的口号,这阵势咄咄逼人。而这,仅是“进攻”的前奏。

  中国助威团人数更多,几乎塞满了整整四个看台。刘鹏、肖天、崔大林和蔡振华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高层悉数到场,体育界元老魏纪中也在主席台就座。主席台正对面是记者看台,西亚球迷也都摇着中国国旗为中国男排加油。雷洋体育馆成了中国队的主场。

  不敢拼发球,一传质量差,二号位强攻屡屡受阻,13∶20,中国队首局即遭遇巨大困难。韩国队每得一分,韩国球迷就欢呼雀跃。紧邻本报记者的韩国记者也手舞足蹈,丝毫没有因为身陷中国记者阵营而沉默。而一位被韩国球迷包围的中国女球迷“愤然起身”,和一位离中国球迷近的韩国人换了座位。18∶25,刚拿下局点。韩国球迷阵营立刻沸腾起来,巨大的声浪和气浪随之在体育馆内弥漫开来。

  韩国球迷的“挑衅”激起了中国球迷的“斗志”。次局,中国球迷开始“回击”,一位江苏记者挺身而出,高喊“中国队,加油”,其他中国记者的热情也顿时被点燃。大家放下手中电脑和相机,齐声为中国队加油。在大家的助威声中,中国队进入状态,在19平后,中国队占据了主动,以25∶22扳回一局。

  好景不常,中国队在随后两局又变得畏首畏尾,软绵绵的发球对韩国人毫无威胁。在遭到了裁判几次不利于本队的判罚后,中国队员变得更加急躁,在场上失误频频。队员的糟糕表现,也使中国球迷泄了气,每当中国队失分,看台上就一片叹息。而韩国球迷则声势更猛,他们不断造起人浪,场面甚是热闹。18∶25,16∶25,中国队在这两局一路落后,最终丢掉了冠军,而中国球迷也在看台上输给了对手。

  破韩流任重道远

  在亚运会中,中国男排曾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和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三度问鼎。在釜山,中国队跻身四强,在多哈,中国队错失金牌。八年艰辛,中国队仍没能再圆冠军美梦。

  自曼谷亚运会夺冠以来,中国队在亚洲三国演义中就一直被韩日压制。在曼谷亚运会上,周建安当时是中国队的主力二传,昨天赛后,已是男排主帅的周建安却拒绝谈八年前的往事,他说:“我们不谈过去,只谈现在。”

  现在?现在的形势更加严峻。多哈之旅,中国男排带着“翻越三座大山”的目标而来,3∶1胜哈萨克斯坦未遇太大抵抗,3∶2胜沙特历经艰险。中韩之战,中国队则几乎在各个环节都逊于对手,堪称是一场完败。

  中国选手在发球上软弱尤令人无法理解。“我们不是不想拼发球,但于大伟失误太多,其他人又没有这个能力”,周建安这样解释发球不敢拼的原因。但这样的解释只能证明中国队的“无能”,现在

女排都把发球当成“第一生产力”,何况在更依靠力量的男排之中?有发球绝技的人少,这岂只是教练的问题?发球不力直接导致连锁反应,韩国队舒服的一攻令中国队防线遭受重压,防反质量直线下降。虽然数据显示沈琼、汤淼在二、四位均攻下17分,但快球和后攻却贡献寥寥。进攻线路如此单调,怎能不被对手掐住命门?在防守上,中国队问题更多,打到第二局中段,中国队拦网才得了两分。而在防守站位、预判等环节上,中国队也都差了一大截。

  一场硬仗看一堆问题,输给韩国,中国队应该心服口服。但周建安和沈琼赛后都强调裁判因素,却显得非常小气。其实,看清差距,迎头赶上才是眼前之需。在世锦赛上,中国队打得激情四射,输球也令人荡气回肠,但在多哈,中国男排输得不悲壮,很窝囊。本报多哈电特派记者孙卫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