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门健儿成绩大超往届 自身仍有不足今后须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3 今晚报

  昨晚,伴着圣火在多哈亚运会主体育场哈里发体育场徐徐熄灭,本届亚运会圆满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成绩出色,以165金、88银、63铜毫无争议地位列各参赛代表团之首,再次证明了自己亚洲体育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

  津门健儿神勇 成绩大超往届

  天津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共有31名运动员和1名教练员参加其中17个项目的比赛,参赛项目和人数超过历届。更令人欣喜的是,津门健儿在参赛的项目中都圆满完成任务,摘得15枚金牌,不仅取得了金牌数比上届翻番的优异成绩,还实现了金牌总数超历届亚运会的历史性突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增了光、添了彩。作为新时期天津竞技体育,继完成雅典奥运会金牌翻番、十运会实现历史性新突破之后的第二大战役,本届多哈亚运会也是对天津体育近年来坚持实施超常加快发展的“金牌战略”工作思路,加速打造和提升竞技体育整体实力和综合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老将成绩稳定,新秀表现不俗,一些年轻小将极具发展潜力,在多哈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之后,津门健儿已经将目光瞄准了两年之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

  “老将”风头不减 表现愈加稳定

  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津门体育健儿充分发扬了顽强拼搏、全力进取的体育精神,在强手如林的激烈竞争中发挥出了最佳水平。虽然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提出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练兵的主导思想,但一些久经沙场而年龄并不算大的“老将”仍将是两年后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主要力量,而他们稳定的发挥和丰富的经验也将是届时确保成绩的必要保证。

  天津

女排是天津体育的一面旗帜,此次多哈亚运会共有李珊、李娟、张娜、张平四名队员入选
中国女排
。在亚运会赛场上,四朵“津”花克服世锦赛成绩欠佳、受伤病困扰等困难,“拼”字当头,把“敢想第一、敢拿第一”的精神状态和强烈欲望贯穿于训练和比赛始终,连克中国台北、越南、韩国、日本等队,毫无争议地夺得金牌。虽然由于伤病等原因,对四朵“津”花的技战术发挥产生一定影响,但天津体育引以为荣的“女排精神”在她们身上依然得以体现。相信到2008年,“金牌之师”中国女排仍将是奥运会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天津柔道选手佟文虽然只有23岁,却已经确立了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领军者的地位,1998年便已出道的她此次以“老将”身份出征多哈。作为本届亚运会开赛首日的冲金项目,佟文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同为来自天津的国家队教练吴卫凤的指导下,在所参加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接连以“一本”的绝对胜势轻松战胜三名对手,无惊无险地登上冠军领奖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也为津门健儿整个亚运夺金计划开了个好头,极大地鼓舞了士气。由于柔道项目优势在亚洲,因此在其他级别出现起伏的情况下,佟文在大级别上的突出优势已经使其成为亚运会乃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有把握的夺金点。

  天津击剑选手谭雪和王敬之年纪尚轻,但经历过釜山亚运会、雅典奥运会及

十运会洗礼的他们,此次亚运会已经成为中国击剑队不可或缺的主力队员。在本届亚运会赛场上,两人发挥稳定,接连挑落男、女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金牌。

  举重项目并非天津的优势项目,但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女子举重选手刘海霞却给了津门父老一个不小的惊喜。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世锦赛冠军刘海霞以265公斤的总成绩轻松夺金。刘海霞是吉林人,到天津举重队已经3年多的她将天津视为第二故乡,而她的最大愿望就是两年后北京奥运会夺金,再为天津争光。

  新秀锋芒初露 实力潜力俱佳

  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练兵,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本次多哈亚运会的主要目的。在这一思想的主导下,此次赴多哈的津门健儿也更趋于年轻化。年纪轻,成绩却不差,本届亚运会津门新秀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参加的各项赛事中初显锋芒,其具备的实力和潜力都让人们对他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充满期待。

  体操小将陈一冰是继“吊环王”董震之后,津门涌现出的又一颗新星。在世锦赛夺得团体及吊环金牌之后,本届亚运会陈一冰又带病参赛,并以出色的发挥拿下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22岁的他已经确立了中国体操界“新吊环王”的地位,不过,陈一冰最大的心愿还是站在两年后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经历艰难爬坡阶段之后,天津游泳项目诞生了又一朵金花杨洁俏,本届亚运会年仅16岁的杨洁俏在所参加的女子400米及800米自由泳中获得一金一银。虽然未能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是正处于上升期的杨洁俏还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围欧美劲敌充满信心。而许多权威人士承认,杨洁俏已经成为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领军人物。另外,两名入选中国代表团的津门泳坛小将朱雯睿和张恩健也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16岁的朱雯睿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银牌,18岁的张恩健获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以及两个第四名和一个第六名,他们也将是中国游泳队为北京奥运会培养的重点对象。

  另外,国球乒乓球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辉煌战绩,也因为小将郝帅的存在而得以光耀津门。尽管在男子团体赛中仅亮相一场,但作为整体的一部分,郝帅还是与队友一起分享了夺金的快乐,他也弥补了津门在近几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上金牌缺失的空白。最终选择用郝帅替代目前中国男乒一号人物王励勤出征多哈,体现出了中国乒乓球队借助亚运会为奥运会练兵的备战思路,也体现出了中国队教练对于郝帅个人能力和潜力的认可。对于郝帅在本次亚运会上的表现和进步,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予以了肯定。

  更加可喜的是,天津小丫王鑫在亚运会女子十米跳台跳水上一鸣惊人,勇夺金牌。几年前,女子十米台曾是天津的一个强势项目,当年桑雪曾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双人金牌,而且还险些将个人金牌收入囊中。可是,自从桑雪退役后,天津选手在这个项目上一度沉寂数年。此次王鑫的突起,可以看作是天津女子跳水项目复苏的一大信号,是天津跳水队几年来卧薪尝胆、全力拼搏的结果,其意义远比一枚亚运会金牌重要得多。

  金牌成色十足 成绩十分突出

  现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健儿夺金不少,但由于亚运会与奥运会并非在同一水平线上,而且队员心态不同,赛场气氛不同,对手实力不同,比赛的规程安排也不同,因此大部分金牌的含金量被打上问号。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津门健儿取得的这些金牌却是枚枚成色十足。回顾这些金牌:佟文摘下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金牌,郝帅获得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刘海霞摘得女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陈一冰勇夺体操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王敬之和谭雪囊括男、女佩剑个人及团体共四枚金牌,小将杨洁俏力夺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李珊、李娟、张平、张娜助中国女排夺取冠军。津门健儿的这些夺金项目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亚运会绝对优势、奥运会绝对强势的项目,而且这些项目的世界优势也均集中在亚洲,因此这些金牌的含金量之高自不待言。与前两届亚运会天津选手的金牌多出于奥运会弱势项目或非奥运项目相比,本届亚运会津门健儿的进步显而易见。更为可喜的是,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600天,这些在国家队中或稳居主力或站稳脚跟或刚刚崭露头角的津门健儿,还有更大的向上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这也让我们对他们在两年后的北京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充满期待。

  15枚金牌,就意味着津门健儿在本届亚运会期间,平均每天就有一枚金牌进账,这样的突出成绩给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一个惊喜,也给了天津人民一个惊喜。当然,津门健儿的突出成绩也意味着天津体育近年来坚持实施奥运会“金牌战略”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多哈亚运会上初显成效,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津门体育健儿一定会在天津体育“金牌战略”的思想指导下,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自身仍有不足 今后仍须努力

  天津体育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突出成绩主要来自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围绕“金牌战略”的思路进行了一系列的精心工作,逐渐建设了一支志在最高、敢于冲击最高目标的队伍,在进行各项工作的同时,以高起步、高标准、争第一的宗旨来要求,在具体工作中探索出了一套超常规、跨越式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津门健儿本届亚运会15金的突出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仍要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和差距。比如天津选手参加的奥运会优势项目还不够多,一些集体项目中我们的群体优势还不够强,另外在一些国家队中我们的尖子选手的实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继续深化贯彻“金牌战略”,并利用有限的时间尽快完善和提高。

  本届亚运会是中国体育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全面阅兵,也是对各省市体育工作者备战奥运会的一次全面检验,在这次预演中津门健儿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现在,距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仍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一定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神圣光荣的使命感和敢挑重担的责任感,天津体育也将继续坚持超常加快发展的“金牌战略”工作思路,以奥运会为目标,以更新的观念积极关注世界体育的发展潮流,提高训练水平和科技含量,为津门健儿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竭尽所能。一言以蔽之,天津,就是要为奥运会“添金”!

  (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