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老大一蹶不振:重竞技优势荡然无存 田径勉强欣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6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与上届亚运会勇夺30枚金牌相比,本届多哈亚运会,辽宁军团的表现不再那么抢眼,一些传统的优势项目比如柔道、举重上等相继失手。不过,由于此次亚运会派出的年轻队员居

  多,表现起伏不定,主观和客观在一起,这些就成了辽宁军团在本届亚运会表现不佳主要原因。

  重竞技优势荡然无存

  无论是在亚运会上还是在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里的重竞技项目几乎都是由辽宁选手撑起江山。但是到了本届多哈亚运会,辽宁军团的重竞技项目并没有像人们预料中的那样强势:被认为非常有把握夺金的我省柔道选手秦东亚和李营在半决赛中遗憾地输掉了比赛,最后都得到了铜牌。秦东亚是卫冕冠军,李营在去年的埃及女柔世锦赛的52公斤级中折桂,两员大将先后与金牌失之交臂不能不称得上辽宁军团的一大遗憾。

  而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正常情况下我省选手欧阳晓芳在这个项目上几乎没有对手,但本届亚运会发生的那一幕至今让人心有余悸:裁判的业余表现让欧阳晓芳意外受伤,痛失金牌。

  这些队员丢金原因是多方面的,正如老帅刘永福所说的那样,“柔道项目韩国和日本这几年进步非常快,输谁赢谁都很正常。距离2008年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们要在训练上进行突破。”而对于欧阳晓芳来说,只要伤势恢复得顺利,

北京奥运会她还将是这个项目上的首选。

  田径项目勉强让人欣慰

  在本届亚运会上,田径的首金被

中国队斩获帐下———来自我省的竞走名将韩玉成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这也是辽宁选手在个人项目上的首枚金牌。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这样评价韩玉成:“他是一名天才选手,平时的训练更加刻苦。经过多哈亚运会的锤炼,韩玉成的目标已经放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另外一位值得关注的人物是大连姑娘张文秀。在本届亚运会上,她不仅在女子链球项目上拿到了金牌,并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73米24的亚洲纪录。如今,20岁的张文秀已经是中国田径08奥运冲击金牌的希望之星。

  其实,在中国田径队里还有一项必保的金牌:男子个人十项全能,我省的齐海峰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就获得金牌,遗憾的是,这次亚运会阻碍齐海峰卫冕的是他的伤病,也让辽宁军团计划之中的这块金牌意外地丢失。本报记者 姚国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