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些力量比第一更重要 多哈涌现大量新星成未来中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4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年轻队员身上所代表的不屈、拼搏的力量甚至超越了金牌本身。北京奥运,他们将是中坚力量,北京奥运,才是他们真正飞翔的舞台。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的基调是为北京奥运会练兵。因为年轻队员的广泛参与,此次多哈赛场也涌现出了大量新秀和新星。

  -程菲 年龄:18岁

  镜头回放:女子跳马比赛,尽管两名朝鲜选手洪淑贞和洪恩贞都学会了程菲的独门绝技“程菲跳”,但在对抗中,金牌属于正版程菲,她凭借自己的“程菲跳”毫无争议地获得冠军,也继续了她的“程菲跳”在世界比赛上从无失手的记录。

  记者点评:程菲的两条腿有可能是本届亚运会威力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两条腿。女子跳马、自由体操比赛成为她的“一言堂”,再加团体金牌,手握三金的她成为这次亚运会体操赛场上最抢眼的女子选手。关键是,程菲还很年轻,08年

北京奥运会,她的两条腿一定还会发挥更大的威力。

  -郭跃 年龄:18岁

  镜头回放:在

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中,本来计划由王楠坐镇、郭跃冲锋的女子乒乓球队,不得不让18岁的郭跃独自承担起夺金的重任。最终郭跃顶住巨大的压力,连克李佳薇、帖雅娜两大高手,夺得女单冠军。

  记者点评:一人独得乒乓球女团、女双和女单三块金牌,如果不是因为混双名额所限没有参赛,郭跃差一点就复制了8年前王楠在曼谷亚运会上的“大满贯”的乒乓球选手。我们相信,本届亚运会三金在握的郭跃已经能够与张怡宁一道撑起中国女子乒乓球最高的天空了。北京奥运会,她值得信赖。

  -蒋婷婷、蒋文文 年龄:20岁

  镜头回放:在本届亚运会之前,

花样游泳一直是日本选手的天下;但随着这对姊妹花的横空出世,一切都发生了逆转。12月8日,双人比赛项目中,来自中国四川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战胜一对日本名将获得冠军。

  记者点评:一对姊妹花,无限新希望。打破日本的垄断,已经成为中国花样游泳走向世界的开始。或许,北京奥运会,蒋婷婷、蒋文文还难以夺冠,但她们一定会带领中国花样游泳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其意义异常重大。

  -吴静钰 年龄:19岁

  镜头回放:在多哈亚运会女子跆拳道47公斤级比赛中,小将吴静钰像初生的牛犊,一路高歌猛进,成为跆拳道赛场上最受欢迎的女选手。半决赛8:1狂扫越南对手,决赛中6:0掀翻了世锦赛冠军王莹,场场大比分获胜,吴静钰彻底改写了中国女子跆拳道亚运无金的历史。

  记者点评:4年前,在电影《跆拳道》中饰演了“少年陶虹”后,就注定了吴静钰与跆拳道运动的传奇之缘。2008年,吴静钰北京奥运之旅也一定会充满传奇。

  -穆爽爽 年龄:22岁

  镜头回放:12月7日,在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别比赛中,中国选手穆爽爽一举击败韩国名将张美兰夺得金牌,并以139公斤的成绩成功打破了这一级别的抓举世界纪录,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记者点评:夺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举重比赛的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穆爽爽正式成为中国女子举重大级别的接班人。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甚至是世界第一女力士。到北京奥运会,夺冠是她惟一的选择,相信她不会再给任何对手机会。

  -王皓 年龄:23岁

  镜头回放:在亚运男子团体决赛和男子单打半决赛中,王皓两次痛斩柳承敏于马下,不仅报了一箭之仇,而且彻底走出了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阴影。在男子单打决赛中,王皓战胜师兄马琳,首次夺取重大比赛的男单冠军。

  记者点评:从严格意义上讲,王皓算不上新星。但站在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大局上讲,王皓在本届亚运会上成功突破了两大瓶颈,实在是不折不扣的新星。相信通过本次亚运会成功地化蛹成蝶的王皓,一定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

  -王成意 年龄:22岁

  镜头回放:12月6日,亚运会射击项目女子3×20个人赛决赛中,王成意以总成绩685.4环夺得冠军,弥补了不久前在亚洲射击锦标赛上只获得铜牌的遗憾。

  记者点评:女子步枪3×20项目是中国射击相对较弱的一项,今年世锦赛上,中国选手最好的名次仅是一个第9名,冠军被雅典奥运会冠军、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所得,成绩为684.3环。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王成意夺取该项冠军的成绩达到685.4环,超过了世锦赛冠军。因此,2008奥运会,王成意是一个新增的夺金点。

  -吴鹏 年龄:19岁

  镜头回放:在预赛仅列第三的情况下,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吴鹏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精彩好戏:前半程落后的他以1分54秒91的成绩反超日本选手松田丈志和柴田隆一。

  记者点评:吴鹏的这一成绩是今年世界排行榜上的第二好成绩,他以异乎寻常的方式向世界游泳界宣告了自己的到来。吴鹏曾经在釜山亚运会上表示,他愿意做“中国的菲尔普斯”,如今的他不再把菲尔普斯当成偶像,而是竞争对手。他坦称希望自己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北京奥运会,吴鹏值得期待。本报记者 于志凯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