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交出多哈答卷 刘鹏:少数优秀选手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2:28 大河报

  本报特派记者程永兵

  本报多哈专电当地时间12月15日,第十五届亚运会在多哈圆满闭幕。中国代表团继续保持了在亚洲体坛的绝对领先地位,以165枚金牌、88枚银牌和63枚铜牌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的首位。韩国以58枚金牌的成绩排在第二位,日本队居第三,金牌数是50枚。

  中国队不仅继续保持了第一的位置,而且金牌数与奖牌数都要超过上届的釜山亚运会(150金84银74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在当日的中国代表团总结会上表示,中国队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

  具体的成绩上,中国队有2人6次创了4项世界纪录,有5人4队13次创了11项亚洲纪录。女子举重运动员陈艳青一人就创造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在花样游泳、

拳击、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台球、健美等一些项目上,中国队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5个项目是中国队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本届亚运会也达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赛前着重强调的目标,即让年轻选手在综合性大赛中得到锻炼。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413名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63.8%。这些选手中有131人获得了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

  当然,中国代表队在比赛中也暴露了一些不足。按照刘鹏的说法,就是“我们有几个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给我们敲响了强烈的警钟”。另外,一些影响大、受群众广泛关注的球类项目并未取得太大进步,比如获得了(冠军)的男篮和获得了亚军的男排。经过亚运会的检验,男足和女足与亚洲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

女排和女篮虽然获得了冠军,但只是在亚洲具有相对优势,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相距甚远。

  尽管在亚运会上如鱼得水,但展望即将到来的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仍不敢太乐观,因为亚运会同奥运会在项目设置、参赛方式、对手及赛场氛围等方面都有所不同,不能将亚运会成绩与奥运会成绩作简单对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