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项团体赛连续丢金 中国亚运健儿多哈感受"韩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3:19 信息时报

  日近严冬,一向阳光灿烂,温暖怡人的广州近几天陡然降温,让人不由感到丝丝寒意。而此刻在炎热的多哈奋战的中国亚运健儿们似乎也受到了一股“韩”流的冲击,连连在男子曲棍球、男排和男子重剑项目中失手,丢掉了金牌。这股让人发抖的“韩”流,自然来自我们在亚洲的老对手——韩国。

  实习生 黄维

  男排 技不如人,但虽败犹荣

  和男曲的情况类似,中国男排在决赛中遭遇的韩国队从1999年起就是亚洲霸主,实力强劲。韩国队的一传、防守都不错。而且队员的全面性、出色的个人技术放在世界排坛,都堪称一流水准。并且,在国际赛场上,韩国遇见欧美强队都可以放手一搏;甚至在奥运会这种最高水平的较量中,韩国队即便输球也不会输得很难看。

  相比较而言,年轻的中国男排不论是在技术还是经验上都与韩国队有比较大的差距,而最大问题还是队员的心理素质不是太好,虽然大家都有特点,但不能稳定发挥也会让队伍起伏很大。从比赛的过程来说,男排从开场就显得比较拘谨,在实力不及对手的情况下心态也不是太好,对手给的压力不大,

中国队自己的失误却不少。18∶25,中国队就丢了第一局。第二局比赛开始后主教练周建安就果断地调兵遣将,把首发的新人二传姜福东、副攻于大伟和队长隋盛胜换下,换上了同样年轻的替补副攻郭鹏和主攻崔建军。虽然刚开局以0∶3的劣势被对手领先,但中国队很快找到了节奏,以25∶22顽强地扳平了比分。

  但可惜的是,中国队并没有继续第二局的气势,而是再一次增多了失误,失误一项就多出对手6次,自乱了阵脚,再次以18∶25输掉了关键的第3局。眼看赢球无望,中国男排却还是没有放弃,但最终由于技不如人,还是以16∶25输掉了比赛。

  中国男排虽然未能登顶,但是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表现令人满意。而且,中国队不管是在预赛阶段连克哈萨克斯坦和沙特等劲敌,还是决赛死拼韩国,他们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都值得称赞。

  不过,从技术层面来分析,中国男排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首先,中国男排在接发球和防守反击两个技术环节的明显欠缺。在决赛中,中国队的一传在李京洙和申珍植大力跳发的冲击下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快攻基本被抑制让中国男排无能为力。两队在防反上的差距更加明显,韩国队的后排防守如铜墙铁壁,中国队的防守则显得十分乏力。年轻的中国男排要想有所作为,而提高小球串连技术更是当务之急。08奥运之路,任重而道远。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