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中国代表团金牌分布 广东将士功高尚需拔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3: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军团派出了庞大的阵容出征多哈亚运会,其中,广东输送了74名运动员参加多哈亚运会,成为各省、市、自治区运动员中入选中国军团最多的。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体育局局长杨迺军在多哈亚运会前表示:“这次亚运会,广东籍的74名运动员将参加31个大项、约70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冲金小项28个,冲金选手为38人次。釜山亚运会上,广东选手有22项32人次夺冠。这届亚运会,广东选手力争获得
比上届更多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奖牌双第1做出贡献。”

  广东选手夺金最多

  广东兵团在多哈亚运会上成功完成了这项任务。广东不仅输送的运动员全国最多,而且无论是个人项目还是集体项目,我们的运动员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的成绩也列全国各省市之首。同时,从各省市成绩的排名看,情况也基本上类似于全国运动会,广东、上海和江苏列前3位,紧跟其后的是辽宁和北京。

  本届亚运会,广东籍的运动员共有31项47人次夺冠(注:亚运会是按运动员人头统计论贡献奖),包括15枚个人项目的金牌,项目涉及田径、举重、跳水(2枚)、游泳、武术、射击(4枚)、柔道、帆板(2枚)、皮划艇(2枚);还有16个团体项目赢得冠军,项目包括男子佩剑、男子花剑、花样游泳集体、女子曲棍球、体操男团、羽毛球男女团体、

乒乓球男团、斯诺克团体、射击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男子水球、男女篮球、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乒乓球混双以及赛艇女子4人单桨无舵手等。

  亚运会广东兵团金牌榜

  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

  羽毛球女团:谢杏芳、杨维、张洁雯

  羽毛球男团:付海峰

  女子篮球:宋晓云

  男子篮球: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

  男子皮艇单人1000米:刘海涛

  男子皮艇单人500米:刘海涛

  男子双人3米板:何冲

  男子3米板:何冲

  男子1米板:罗玉通

  男子花剑团体:吴汉雄、雷声、朱俊

  男子佩剑团体:周汉明、黄耀江、朱俊

  男子体操团体:冯敬、梁富亮

  女子曲棍球:周婉峰、陈秋琦、麦少颜、聂亚丽

  女子48公斤级柔道:高峰

  赛艇女子4人单桨无舵手:于成喜

  女子米氏板:陈丽娜

  男子米氏板重量级:姚欣浩

  男子10米移动靶:甘霖

  男子10米移动靶混合速:甘霖

  男子50米卧射:刘刚

  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刘忠生

  男子25米手枪速射:刘忠生

  男子50米蝶泳:周嘉威

  花样游泳集体:刘欧

  乒乓球男子乒乓球:马琳

  乒乓球混双:马琳

  水球:郭均良、梁仲兴、谢俊敏、韩志东

  男子举重77公斤级:李宏利

  男子南拳三项全能:吴财宝

  斯诺克团体:田鹏飞

  斯诺克双人:田鹏飞

  各省市亚运会金牌排行榜

  中国代表团的个人项目金牌是114枚,团体项目金牌是51枚,但亚运会是按照运动员的人头论贡献奖,另外解放军队的运动员对中国代表团在多哈取得好成绩也作出了巨大贡献,最突出的是男女篮球项目,而有双计分协议的解放军运动员均已列入各省市统计数据。

  下表按“省市:总数(个人项目/团体项目)”格式列出。

  广东:47(15/32)

  上海:33(14/19)

  江苏:28(7/21)

  辽宁:27(4/23)

  北京:23(9/14)

  山东:23(8/15)

  天津:16(8/8)

  四川:16(4/12)

  福建:15(6/9)

  浙江:14(6/8)

  湖北:12(6/6)

  湖南:11(1/10)

  吉林:9(5/4)

  河北:8(3/5)

  陕西:7(1/6)

  河南:6(3/3)

  安徽:5(3/2)

  广西:4(2/2)

  江西:4(3/1)

  黑龙江:3(1/2)

  海南:2(2/0)

  山西:2(2/0)

  贵州:1(1/0)

  内蒙古:1(0/1)

  广东兵团不够尖

  奥运潜力不够大

  广东不仅是要当体育大省,更希望当体育强省,因此,在对多哈亚运会的战绩肯定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广东兵团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而分析广东兵团多哈亚运会的成绩,也让我们不敢过于乐观,因为广东兵团的成绩还不够尖,暂时并没有呈现出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强大潜力。

  在多哈亚运会个人金牌项目上,广东兵团目前只有李宏利的男子77公斤举重和何冲的男子跳板实力明显,有望登陆北京奥运会并争取金牌。其他的项目,广东军团并没有引人注目的优势。单项方面,刘虹的女子20公里竞走、高峰的女子48公斤级柔道和甘霖的10米移动靶射击并不具备强势,帆板项目面临换板的挑战,刘海涛的男子皮艇、周嘉威的蝶泳、刘刚的卧射在奥运会上还是弱势项目。至于夺金的团体项目,情况就更不令人乐观了,目前我们只有女子曲棍球、体操男团、双人跳水具备竞争力,男子花剑团体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而在乒羽的双打项目上,广东选手能否占上一席之地还是未知数,如果说付海峰还如日中天,马琳是否还可以打北京奥运会呢?杨维/张洁雯又能否坚持到2008年呢?尽管如此,虽然广东也还有“后招”,也还有跳水名将胡佳和杨景辉,而本届亚运会以锻炼新人为主,一些广东名将也并没有前往多哈,甚至谢杏芳在多哈亚运会上也遗憾地没有得到金牌,但是,与其他省市相比,广东恰恰在缺乏奥运潜力这一点上显得无奈。

  顶级选手不够多

  金牌含金不够足

  同样是作为体育大市的上海,拥有田径项目的刘翔、男子重剑的王磊、跳水的吴敏霞、帆船的徐莉佳、射击的陶璐娜、游泳的徐妍玮、庞佳颖、季丽萍等优秀选手,即使缺乏团体项目的竞争力也没有太多遗憾。

  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北京也不示弱,他们有摔跤的王旭、跆拳道的罗薇、跳水的林跃、体操的张楠、射击的陈颖等。

  其他的一些省市,即使不求“厚度”,却有“高度”。福建就只有一个蛙泳名将齐晖和蹦床上的好手黄姗汕和阙志城;湖北在体操上拥有杨威和程菲;天津市击剑有谭雪、王敬之,体操有陈一冰,跳水有王鑫等;四川就一个女子网球作为本省强项。此外,在团体项目上,

女排主要是以辽宁和天津的运动员为班底,女子曲棍球上,辽宁的运动员也比广东运动员多。

  综上所述,从多哈亚运会的金牌含金量上,广东兵团丝毫不具备优势。当然,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年多的时间,从中国运动员近1年多在一些弱势项目上的突破来看,主场打奥运的动力可谓是超乎想象的强大,这短短1年多的时间足以制造出强弱的转变。

  体育竞技正是以“更高更快更强”为目标的,广东体育人能否把握机遇,在巩固本土高手和自身项目的优势的同时,催生新生代尖子,在北京奥运创造广东体育新辉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