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10广州展望:中国队能否继续领跑 新增项目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自从广州成功申办2010年亚运会后,相信广州市民对这个亚洲最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最切身的感受便是近一两年在本地举办的世界大赛明显增多了,其实,亚运会给广州带来的变化何止这一点?在多哈接过会旗后,亚运会离广州只剩下4年,让我们“预览”一下,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怎么个样子。

  中国队

  能否继续领跑?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在接受卡塔尔当地的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曾被问到,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是否会派上更年轻的运动员,因为亚运会金牌拿得太多了,整个亚洲体育都在向中国倾斜。刘鹏当时回答:其实中国代表团这次的成员中有63%都是从没参加过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年轻选手,代表团本来也没有预想到大家能够最终夺得如此多的金牌。不过,现在去谈论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的计划,实在有些为时尚早。

  的确,目前中国体育把绝大部分的精力倾注在2008年

北京奥运上,要在这个时候去预测4年后才到来的广州亚运会似乎并不合适。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代表团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将继续坚不可摧,这是中国第二次承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能否超越1990年北京亚运的183金纪录,这是一个有趣的猜想。

  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广州市球——羽毛球项目上并没有取得预计中的佳绩,尤其是丢了男单和女单两枚分量最重的单项金牌。广州籍世界冠军谢杏芳并没有为家乡父老带回一枚女单金牌,而她的男友、未来的“广州女婿”林丹也输给了宿敌陶菲克而仅捧回了男单银牌。已夺得奥运会金牌与世锦赛金牌的“广州双妹唛”杨维/张洁雯也未能实现“大满贯”,在女双决赛中输给了队友,遗憾地获得一枚银牌。且不说其他项目,仅羽毛球就值得期待4年后能否在广州亚运上成功翻身。

  “中国飞人”刘翔不仅提前预约了广州亚运会的入场券,他还给这个4年后举行的体育盛事许下了一个口头承诺,他几乎是中国代表团的知名运动员中最早展望广州亚运会的一员: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上,刘翔首次夺得亚运冠军,也顺带改写了男子110米栏的亚运会纪录。在本届多哈亚运,他更新了自己所保持的亚运会纪录,金牌更是囊中物。他扬言,到了4年后的广州亚运,目标继续是蝉联金牌和改写亚运会纪录。

  龙舟、围棋、轮滑

  或成新增项目

  在多哈亚运会期间,广州亚组委代表团正式向亚奥理事会提交了《广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设置的建议方案》,一共设置的41个比赛项目中包含奥运会项目26个,非奥运项目15个,分别是棒球、垒球、保龄球、橄榄球、高尔夫球、台球、壁球、藤球、武术、龙舟、体育舞蹈、轮滑、卡巴迪、围棋和空手道,3个新增项目是围棋、龙舟和轮滑。

  龙舟项目是去年9月正式被纳入亚洲竞技体育大家庭的。被亚奥理事会承认和接纳,意味着龙舟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到了今年12月3日,广州亚组委代表团在提交的《广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设置的建议方案》中建议增设的3个项目中就包括龙舟。作为我国传统的体育项目,龙舟近年来已逐步从东亚推广到世界各地。从1994年开始,广州每年都举办国际龙舟邀请赛,办赛规模每年都在扩展,已经发展到邻近国家和地区超过100支队伍近万名选手参赛。今年的龙舟邀请赛还吸引了来自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与地区的参赛队伍,国际味更浓。为了与国际接轨,今年国际标准龙舟比赛还以玻璃钢取代木材,外队选手都使用国际标准的玻璃钢制成龙舟。这些与时俱进的改变,都为龙舟进入亚运会作好了准备。

  在今年10月的多哈亚运火炬传递中,广州的85名火炬手中有一位是踩着轮滑传递火炬的,他就是全国轮滑冠军邓锦康。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轮滑能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邓锦康的愿望现在有机会成真了。

  在广州亚组委代表团提交的方案中,最具争议的当属围棋取代国际象棋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经过卡塔尔棋协长达6年的努力,国际象棋终于成为了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尽管“中国媳妇”诸宸未能为卡塔尔队夺得历史性的一枚国象金牌,但这个首次出现的项目确实在多哈火了一把。不过,国际象棋在亚运会将会昙花一现,因为广州亚组委建议用围棋取而代之。按照亚奥理事会相关规定,一个项目在连续三届亚运会被列入正式项目后可以申报为永久项目,这意味着国际象棋要重新进入亚运会又需要再作一番努力。虽然中国队的国象水平之高有目共睹,而印度队也拥有此次力压诸宸和赵雪夺冠的科内鲁,不过国象在亚洲的发展并不平衡。中国处于东亚地区,而围棋在中、日、韩普及多年,成绩斐然,把这个项目引入亚运会,更能体现东亚地区办亚运的特点。

  新城市 新广州

  到2010年,广州市人均生产总值将达1万美元,比2002年翻一番,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到2010年,广州市内将拥有9条地铁线路,总长度增至255公里;到2010年,广州市全市体育场馆的数量将从目前的6700多个增加到8000个……

  为迎接2010年亚运会,广州将投资2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建11座比赛场馆及改建、修建旧场馆,围绕亚运村、新闻中心、地铁运输和市政基础的建设投资总额更将达到2000亿元。

  围绕广州亚运会而新建和改建的将包括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广州市射击运动中心、南沙开发区沙滩排球场、网球中心场、广州新城体育馆、广东奥林匹克中心游泳馆、从化体育馆、广州开发区体育馆、南沙体育馆、白云新城壁球综合馆、海珠新体育馆、大运会体育馆、广州极限运动中心自行车赛场和广州马术场等14个场馆,此外还将改扩建47个比赛场馆和训练场馆。

  今年的11月28日,广州亚组委正式向亚奥理事会提交了广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设置的建议方案。今年9月4日,中央政府正式批准了《第16届亚运会比赛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广州计划于2007年底前完成前面说到的这些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开工建设,到2009年12月,所有场馆及配套设施都将全面竣工交付使用。

  “硬件”配套完善,“软件”也不容忽视。在成功申办2010年亚运会后,广州市民的体育眼界得到极大的拓宽。过去,在广州本地举行的体育赛事多数为国家级,称得上国际大赛的寥寥可数。自2004年以来,广州人足不出户便能欣赏汇聚NBA、CBA巨星的中美篮球赛、世界最顶级的摔跤世锦赛、云集世界一流高手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

乒乓球公开赛,还有大满贯冠军郑洁/晏紫捧场的广州女子网球公开赛……

  各式各样的赛事就如广州的

美食,市民们各取所爱,每款体育佳肴都让大家“品尝”得津津有味。

  在2010年亚运会正式开幕以前,广州市民还将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多的体育大餐,包括将在2008年举行的第49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以及将在2009年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等等。

  在培养一流办赛队伍的同时,这些世界体育顶级赛事“大餐”也在提升着广州市民的体育品位。作为亚洲最顶级的体育盛事,亚运会当然不能缺少一流素质的广州观众。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