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各国名记盛赞闭幕式完美收场 多哈亚运答卷得高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27 新民晚报

  沙,金灿灿;月,明晃晃。波斯湾畔,阿拉伯的传说,正娓娓道来。多哈亚运会绚烂中落幕。亚洲骄傲,在世界的注目中,升腾!

  世界的亚运会

  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亚运会,1万余名运动员展现竞技之美。“这台闭幕式表演,
已经超越了亚洲本身,丝毫不逊色奥运会。多哈向我们展示的是一届世界的亚运会。”查瓦里特已经采访了三届亚运会,他是泰国唯一一家体育类报纸《Siamsport》的资深记者,“开幕式,闭幕式的导演,是澳大利亚人,他也是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一切都具有国际水准。”

  从文艺演出,到比赛场馆,再至组织运作,多哈亚运样样都是大手笔。“当然,卡塔尔有的是钱,他们也不吝啬花钱。只要能够想到的,他们都愿意努力去尝试,这样的体育盛会怎会不精彩。”查瓦里特说的可是大白话。

  国家的新形象

  体育场馆,是新建的。市中心的高楼,尘土飞扬间,正拔地而起。70%的多哈亚运会工作人员,来自五环奥运大家庭。“我敢说这是亚运会历史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闭幕式。多哈着力打造的,是这个阿拉伯国家的新形象。”安妮尔·约翰是多哈当地英文报纸《海湾时报》的体育记者。政府对这份用英语宣传多哈的刊物,一直给予额外的“关照”,只因为它们是多哈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第一扇窗口。

  “想一想,过去几周,多哈这个名字在世界各地的报纸上,以不同的语言出现多少次?”安妮尔·约翰快人快语,“4年前,你们住的记者村还是一片沙漠,而现在高楼林立。多哈希望成为未来的世界会议中心,世界旅游中心,而亚运会是对外宣传最好的途径。事实证明,融合了各种亚洲元素的开幕式,包罗万象但不繁杂无序,恰到好处地将艺术与热闹结合,多哈交出完美答卷,高分通过。”

  超越的新标准

  尼克·穆尔万尼是路透社驻中国的记者,他提前好几天便到了多哈。“即便对亚洲人来说,这也是很有些神秘的国家。”

  曾采访过雅典奥运会的穆尔万尼竖起了大拇指,“的确很棒,多哈为之后的亚运会定下了超越的新标准。”

  要说什么最出挑,穆尔万尼头一个想到的是点火,“每次重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最大的噱头总是点火。那个点火台有300米高,我一直在想他们会有怎样的创意,现在看来很不错。这次的闭幕式传统又不落俗套。”从镭射灯光,到舞台设计,闭幕式的每一幕都叫人心驰神往,“并且,多哈的竞技场上捷报频传,这次的亚运会真算得上是完美。”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多哈今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