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多哈:总体成绩可喜 部分项目失误奥运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31 湖北日报

  在卡塔尔的国家博物馆里,有一个柜台里放着一些中国古代瓷器碎片,尽管这些瓷片已经碎得不成形,但仍然被卡塔尔人当作国宝珍藏起来,这是古代中华文明传承到这里的见证。今天,中国健儿在这里再次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强盛,第七次证实了中国在亚洲体坛的霸主地位。

  总体成绩可喜 新人表现优秀

  中国体育代表团由928人组成,参加了本届亚运会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165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合计316枚奖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亚运会,第七次蝉联金牌榜第一。

  本届亚运会上,共有2人6次创了4项世界纪录,5人4队13次创了11项亚洲纪录。女子举重运动员陈艳青一人就创造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在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跆拳道、柔道、武术等一些亚洲的传统优势项目上,经过与世界一流强手的激烈对抗,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一些小项的成绩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在花样游泳、
拳击
、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
台球
、健美等一些项目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其中有五个项目是首次夺金。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413名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63.8%。他们在本届亚运会中,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他们中间的个人单项共有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说:“年轻选手开阔了视野,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

  精神风貌良好 增进各队友谊

  中国运动员不仅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还充分表现出自强、自信,勇于拼搏,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精神风貌。19岁的藏族女队员次旺,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在马拉松比赛途中腿部抽筋,但坚持跑完全程,赛后她说:“我很累,快跑不动了,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退出。”台球选手丁俊晖主动放弃参加世界斯诺克联盟杯赛,本次亚运会上勇夺三金。本届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项目,男女选手均可报名参赛,中国运动员徐莉佳是该项目中唯一的女选手,与11名男选手在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勇夺金牌,体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赛场内外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亚洲和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

  四年一度的亚运会,是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一次盛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友情。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赛场内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广交朋友,增进了我国与各参赛代表团、东道主卡塔尔、亚奥理事会及其他有关国际体育组织的了解与友谊。亚运会期间,长春2007年亚冬会组委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广州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都派出了考察团,深入考察了多哈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学到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同时,对我国将要举办这几个运动会进行了积极的宣传,扩大了影响。

  部分项目失误 奥运任重道远

  中国代表团圆满地完成了本届亚运会的参赛任务,但冷静分析,我们也看到了差距。虽然我们获得了165枚金牌,但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奥运会是竞技体育最高层次的比赛,欧美选手在很多项目上的水平比较高。虽然我们在亚运会取得了好的成绩,但并不能说明在奥运会上能取得同样的成绩。

  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办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分组方式、比赛轮次、计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不可能到场参赛。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在本届亚运会比赛中,我们有几个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这就给中国代表团敲响了强烈的警钟。

  因此,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认真衡量每块金牌的含金量,扎扎实实地做好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工作,这样,中国的体育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湖北日报多哈15日电记者熊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