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金牌虽多亦暴露不少问题 北京奥运才是真正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39 南方日报

  历史第二好成绩并不能说明问题

  165枚金牌、316枚奖牌,金牌数创下了历史第二好成绩。自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以来首次率队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昨天可以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亚运会和两年后就要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完全是两回事,北京奥运会对中国运动员才是大考。这点,刘鹏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如此表示。

  年轻选手经受锻炼

  纵观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跆拳道、柔道、武术套路等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也有一些比赛的成绩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花样游泳、拳击、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台球、健美等项目上,我们取得了突破,其中有5个项目是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年轻选手在综合性大赛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是本次亚运会上中国选手的一大收获。为

北京奥运会练兵是多哈亚运会的最大目标,在中国代表团中,有413名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占运动员总数的63.8%。年轻选手中,共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金牌70枚,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刘鹏表示,年轻运动员在比赛中开阔了视野,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

  金牌虽多问题不少

  但是从中国这165枚金牌的含金量看,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创造新世界纪录的也只有举重。而其他项目的金牌,相当部分与世界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甚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对于这165枚亚运金牌的足金纯度,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就是一些有了一定纯度的金牌,也不一定保证他们到了北京奥运会同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亚运会和奥运会不同,项目设置、参赛资格、分组方式、比赛轮次、计分方法等都有不同,对手也不同。此外,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亚运会成绩不能与奥运会作简单对比。

  球类项目压力骤增

  集体球类项目影响大,受群众关注,是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哈亚运会上,我们在

女排、女曲、男子水球、男女篮球比赛中夺得金牌,收获较大。但即使是这几项夺得金牌的集体项目,到了北京奥运会,能有把握拿金牌的几乎没有,就是能夺块奖牌有把握的也不多。从比赛中看,这几个强项,我们与世界强队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还有明显的差距。北京奥运会要想集体球类项目夺金,难度相当之大。

  男子曲棍球这次有了历史性突破,男排也取得了第2的佳绩,这只能说我们与自己比,在亚洲有了进步。男子足球无缘前4名,曾经屡次夺冠的女子足球,这次更是连决赛也没打进,明显与亚洲强队有了较大的差距。这些在亚运会中原地徘徊、甚至出现滑坡的项目,在比赛中暴露出了精神作风、意志品质、团队精神等方面的问题,这更值得我们好好总结。

  有行家曾说,

中国队如果在北京奥运会没有一个集体球类项目夺取金牌,中国选手夺再多的金牌也有遗憾。从亚运会看,我们暂时还看不到哪支球队能承担起这一夺冠的重任。

  特派记者 戴学东 邱江剑 本报多哈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