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办亚运底气十足 声称要花最少的钱超越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47 南方都市报

  广州宣言

  从今天起,亚运会正式进入“广州时间”。卡塔尔当地时间昨日中午,广州市市长、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张广宁在接过亚运会会旗前5个小时接受了本报记者和中央主要媒体的联合采访。张广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要花最少的钱,用中国的专家,办一届不差过甚至要超过多哈水平的亚运会。

  开幕式广州要投入主要精力

  张广宁在多哈观摩了开幕式,出席了亚奥理事会会议,并参观了他们的组织工作。对多哈亚运会张广宁予以高度肯定:“自开幕以来,各项工作都非常成功,尤其是开幕式,亚奥理事会认为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奥运会水平。这对广州来说,既是压力,更是一个挑战和动力。”

  通过和亚奥理事会官员交流,张广宁认为,亚奥理事会越来越重视开幕式,开幕式搞好了,亚运会便成功了一大半。在筹备广州亚运会的工作方面,开幕式要投入主要精力来经营。

  多哈亚运会期间,广州亚组委派出了200多人的观摩团前来考察。此外,广州亚组委还派出了24名工作人员加入多哈亚组委学习取经。回去后,我们要总结多哈好的地方及不足之处,供广州亚组委借鉴。

  办成功亚运 广州底气很足

  多哈亚运会花费28亿美元,聘请了世界上一流的专家和团体来打造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对于这个所谓的“多哈模式”,张广宁说:“我们不可能也不允许这样花钱。在多哈我就提醒工作人员,你们不要老和我提多哈花了多少多少钱。我们的目标是要花最少钱的来超越多哈,至少不能输给它。”

  对广州超越多哈,张广宁也抱有极大信心:“广州亚运会同时也是中国的亚运会,自北京举办1990年亚运会后,中国办大赛水平越来越高。广州办过两届全运会,人数比亚运会还多,广州完全具备承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广州经济发展很快,光从硬件看,广州对办成功的亚运会的底气很足。”

  “中国人才济济,

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奥组委的优秀人才可以为广州亚运献计献策。广州亚运一定要用好国内的一流专家,我们不仅要赢多哈,而且要用中国的专家赢多哈。广州亚运会的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肯定会赢得世界的认同。”张广宁向记者们描述了广州亚运会的美好未来。

  场馆建设要重新检讨

  张广宁对多哈亚运会场馆赛后利用问题赞不绝口:“我们要重新检讨我们的场馆建设,即将新建的,或者是要翻新

装修的,只要达到了使用要求就行,不要花太多钱,更不要乱花钱。”

  张广宁对多哈的一个体育场馆可以举办两项甚至多项比赛印象颇深:“两年前,我们还以为他们的场馆建设跟不上,甚至做好了提前办亚运会的准备。现在发现,他们有太多的临时场馆,一个场馆办两三个项目的比赛也是常有的。”对于赛后利用问题,张广宁表示,多哈的亚运村很符合潮流,亚运会后将变成一家

医院。亚运结束后,如果老百姓不能赛后利用,不能享受亚运会的成果,那亚运会是不成功的。我们的场地建设除了符合城市规划外,一定要为老百姓着想。

  2009年前,所有硬件准备好

  “广州今晚接过会旗之后,标志着广州正式进入2010年亚运会准备轨道,意义重大。”对于即将接过来的会旗,张广宁兴奋的同时,也深感压力和责任,“亚组委的各项规划工作要抓紧时间进行,我们计划在2009年前,广州亚运会所有硬件要准备好,2010年留下大半年时间来试运转,不要像多哈那样匆忙。”

  多哈亚运会的好几个意外事件,张广宁也是感受颇深。开幕式当晚,坐在贵宾席的张广宁和另外一名亚奥理事会副主席一样被淋透了身,并且没有接回宾馆的车。对于这些意外事件,张广宁称,广州会对各种意外做好预案,做到万无一失。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戴学东 邱江剑(本报多哈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