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鹏点名表扬次旺小晖 批评少数名将但拒绝点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50 南方都市报

  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亚运会,第七次蝉联金牌榜第一,多哈亚运会进入尾声,亚洲“巨无霸”中国代表团于当地时间昨日上午9点在主新闻中心发布大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团长刘鹏在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得到肯定,举重选手陈艳青、马拉松藏族女将次旺和台球小将丁俊晖等选手被点名表扬。但刘鹏认为,面向2008年奥运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年轻选手夺金超总数一半

  在谈到中国代表团本次亚运的主要收获时,刘鹏表示,一是取得了一些优异的成绩,共有2人6次创了4项世界纪录,共有5人4队13次创了11项亚洲纪录。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跆拳道、柔道、武术套路等一些亚洲的传统优势项目上,经过与世界一流强手的激烈对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一些小项的成绩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在花样游泳、拳击、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台球、健美等一些项目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其中,还有5个项目是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在被问及各项目中对哪些项目和运动员最满意时,刘鹏还特别表扬了单人五次刷新世界纪录的女子举重运动员陈艳青,“一人就创造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为备战

北京奥运,在中国亚运代表团中有413名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63.8%。刘鹏特别提到,年轻选手在综合性大赛中得到好的锻炼,是本次亚运会的一大收获。本次共有131名年轻选手获得了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占了70枚,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

  点名表扬:次旺、丁俊晖、徐莉佳

  刘鹏还提到,中国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藏族女运动员次旺在马拉松比赛中腿部抽筋,但坚持跑完全程;

台球选手丁俊晖主动放弃参加世界斯诺克联盟杯,将祖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并勇夺三枚金牌;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项目,男女选手均可报名参赛,中国运动员徐莉佳是该项目中唯一的女选手,与11名男选手在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并勇夺金牌,体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

  亚运会期间,长春2007年亚冬会组委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广州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都派出了考察团,深入考察了多哈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学到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同时,对我国将要举办这几个运动会进行了积极的宣传,扩大了影响。

  批评少数但拒绝点名

  此外,刘鹏也谈了此次代表团所取得的经验和暴露出的问题,他表示必须“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面向2008年奥运会中国依然形势严峻。尽管中国代表团成绩斐然,但刘鹏指出,亚运会取得好成绩,不能说明、更不能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好成绩。他分析说,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方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记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也还有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不能将亚运会成绩和奥运会做简单对比。”

  此外,刘鹏还谈到中国代表团本次亚运表现出来的不足,“有些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给我们敲响了强烈的警钟。”不过,当记者追问具体所指项目和运动员时,刘鹏一再拒绝点名,仅仅表示:“他们都已经暴露在全世界的摄像机底下了,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本报多哈专电 特派记者 丁淑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