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突破盘点:多项目改写历史 台球独特发展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2:10 北京娱乐信报

  165金,中国亚运军团在多哈毫无悬念地第7次站在了金牌总数第一的位置。

  回眸15天亚运会历程,有惊喜、有失望、有思考、有收获——从成绩来看,强势项目仍然很多,弱势项目奋起直追;就练兵而言,很多小将投身赛场,表现令人喜忧参半。最遗憾的是诸多不应该的失败和不和谐的事件,值得我们认真反思;最大的收获除奖牌外或许更有赛事组织的点滴细节。

  回首多哈征程,且从男曲、花游、台球、水球等冷门项目的历史性突破说起……

  多个项目改写历史

  男曲首获亚运亚军

  中国男子曲棍球不仅算不上世界强队,即便在亚洲也只是二流水平,甚至从未进过亚洲前三。不过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男曲却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印度、七届亚运会冠军巴基斯坦,一路闯进决赛,只是最后惜败韩国无缘冠军。不过这已创造中国男曲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以前他们在亚运会最好成绩只是上届在釜山的第五名。

  

多哈突破盘点:多项目改写历史台球独特发展之路

  男曲虽然未能夺冠,但是他们能够闯进决赛已经给了人们莫大的惊喜 新华社发花样游泳独揽两金

  日本一直是亚洲花样游泳的“巨无霸”,近年来一直席卷亚洲各项重要赛事的金牌。不过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花游却击败日本队,包揽双人和集体项目两枚金牌,一举实现中国花游在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花游选手夺得的第二枚集体项目的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第100枚金牌。

  跆拳道改无金历史

  在亚运会历史上,跆拳道一直是韩国人的天下,中国选手之前从没获得过金牌。不过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先是由19岁的吴静钰在47公斤级率先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之后又由奥运冠军罗微和陈中分别在72公斤级和72公斤以上级再下两金。从无金到3金,中国跆拳道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男子台球勇夺三金

  在上届亚运会上,中国台球队仅靠丁俊晖夺得一枚个人金牌。不过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台球队依靠丁俊晖、田鹏飞等选手的出色发挥,夺得男子个人、双人和团体3枚金牌,不仅排在积分榜首位,还将不少亚洲台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甩在身后。

  拳击居奖牌榜第二

  自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中国拳击选手在之后的亚运会中就没拿过金牌。不过在本届亚运会上,凭借邹市明和胡青的出色发挥,中国拳击终于实现了金牌愿望,并且是以2金3铜的出色成绩仅列在乌兹别克斯坦之后,排在亚运奖牌榜第二位。这也是中国拳击在以往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水球16年后摘金

  自1974年首次亮相亚运舞台后,中国男子水球从未被挤出亚运会前三的行列。而在1990年实现亚运会四连冠后,中国男子水球在亚运会上一直再未见金牌。不过此次亚运会,中国队硬是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击败日本队夺得冠军。

  他们这样创造辉煌

  教练给男曲带来变化

  谈起男曲的腾飞,最主要的功劳应该归于上任恰好两年的韩国教练金相烈。相信所有男曲队员都会记得金相烈上任后首次训练是如何把他们练趴下的。

  体能是很多韩国教练最看重的因素,脾气火暴的金相烈也不例外,而他对于自己那套体能训练法颇为自信,并坚信充沛的体能是获胜的基础。此外金相烈也非常注重整体配合:强调团体精神,更努力让中国队树立自己的风格,这对于几乎可称“一穷二白”的中国男曲实现亚运突破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此外金相烈还重视情报因素,并自己编辑对手比赛录像,以便在比赛时进行针对安排。在夺得亚运会亚军时,金相烈并未显得过于兴奋,反而对队员们错失几次机会而遗憾。他说中国队员同他的要求还有差距,他将努力帮助中国队在各方面进行提高,并坚信如果下次再遇韩国肯定会赢球。

  花游临场发挥出色

  中国花游之所以能够包揽两金,主要在于自身的出色发挥。

  不论是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双胞胎姐妹在双人项目的金牌,还是中国花游在团体项目中夺得的金牌,都主要因为中国选手完美而自信的发挥。毕竟日本选手的发挥没有失误,甚至在难度上也略高于中国选手,但中国姑娘们还是凭借自信而完美的发挥夺得冠军。主教练汪洁甚至表示,从没看到队员们发挥得这么出色。

  像花游这种打分项目,除了难度、动作整体度等各队普遍关注的方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感染力和激情等内在方面感染裁判,毕竟裁判的主观感觉对打分高低有很大作用,他们总是有意或无意给自己心目中的强队打高分,中国的姑娘们很好地让裁判们得到共鸣。

  中国男子水球此次能够击败实力强大的日本队,最大的原因就在于选手们在比赛中的出色发挥。

  此次中国队不仅小组赛获得四战四胜,而且在决赛中逆转实力超强的日本队,主要还是整体发挥出色。由于日本队实力超强,而且一度领先3球,此时很多人都相信中国队拿冠军肯定没戏。但没想到的是,中国队依然保持努力去拼的态度,并且打得非常积极,最终实现了金牌的梦想。不少队员在赛后兴奋地表示:“从开场拼到比赛最后一分钟,我们成功了。”

  拳击队十年磨一剑

  运动员要想获得成绩,首先就需要有刻苦的训练保证,或者说是比对手付出更多更艰苦的努力,而对于中国拳击来说,这次能扬威亚运会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韩国一直是亚洲的老牌强队,而中国拳击相比之下一直显得默默无闻。在本次多哈亚运会网站上,和其他代表团阵容中诸多名将相比,在中国拳击手中,除了邹市明外,其他队员的以往成绩栏里都是空白。不过中国队却成为拳击场上最令人吃惊的队伍。不仅10名选手中有5人进入决赛,而且凭借邹市明和胡青的出色表现夺得两枚金牌。

  对于中国拳击实现突破的原因,拳击队领队崔富国说,为了备战这届亚运会,所有的队员和教练员从去年12月就开始全封闭的严格训练。教练员最长四个月没有回过家,而队员基本上一年都没有回过家。值得一提的是,拳击队里所有教练员都被要求亲自与队员对练,及时在训练中掌握情况。

  正是因为这样艰苦的努力,中国拳击才异军突起地成为本届亚运会最令人生畏的队伍。

  台球找到独特发展之路

  在本届亚运会上,代表中国男子台球队参赛的三名选手丁俊晖、田鹏飞和梁文博一共夺得3金1银,女子方面潘晓婷也获得了两枚铜牌,虽然没有拿到女子项目的金牌,但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而不管是三名男选手,还是潘晓婷,他们的实力在参赛选手中明显高出一筹,拿好成绩也实在属于情理之中。而这也是非奥项目中,选手个人摸索出的一条成功的发展之路。

  台球项目虽然关注度很高,参与人数也很多,但属于非奥项目,国家并没有太多的精力和人力物力来专门帮助选手发展。但是以丁俊晖、田鹏飞、梁文博、潘晓婷为代表的台球生力军,以家庭个人出资为基础,全都在英国或美国的职业比赛联盟打球,开拓自己的发展之路。

  而从目前来看,这几名选手这几年不仅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全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以说,从亚运会中国台球的出色成绩,可以反映出中国台球选手个人发展的成功之路。

  跆拳道整体实力提高

  可以说,中国跆拳道能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以3金1银2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二位,但其实这属于情理之中。

  虽然整体实力不如韩国,但中国跆拳道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很快。在两年前的奥运会上,罗微和陈中就夺得奥运会金牌。近两年,中国的跆拳道整体发展依然处在一个较快的水平,而且不少像吴静钰这样的年轻选手成长很快。中国跆拳道如果保持目前的发展水平,在2008年奥运会上会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撰文信报记者王俊 刘静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