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决赛输得心服口服 周建安:明年亚锦赛翻韩国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7:19 天府早报

  在多哈的时候,周建安就曾经表示亚运会的三个对手就是“三座大山”,最终中国队在决赛中没有翻过“韩国山”。昨日上午,中国男排随中国代表团的大队伍乘包机回到了北京。晚上7时,记者打通了男排主教练周建安的电话。周建安表示,中国男排现在的目标就是翻过“韩国山”。在周建安的计划中,明年的亚锦赛是个好机会,“明年的亚锦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击败韩国队。”

  输给韩国队输得心服口服

  自曼谷亚运会问鼎后,中国男排就一直被韩国队压制,少有出头之日。在曼谷亚运会,周建安是中国队主力二传,他率队击败了金浩哲领军的韩国队;8年之后的多哈亚运会,当上了主帅的周建安却输给了金浩哲领军的韩国队。周建安承认,现在的中国队在实力上已经全面落后韩国队。在明年的亚锦赛上缩小与韩国队之间的差距,是周建安执教的近期目标。

  “我们和韩国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其中最大的差距还是在拦防上,拦网和防守反击的差距让我们今年第三次输给他们。”虽然从建队之初,周建安就一直在强调拦防,但拦防的薄弱还是二哥的心病,“我们在训练中加强了拦防的训练,有一定进步,但离高水平的队伍还相差甚远。”

  防守是韩国队的强项,但

中国队的进攻也不见得比对手强几分。周建安对此显得有些无奈:“主攻手和副攻手的扣球被对手一个接一个地拦截,怎么能不输球?”记者提出,有舆论对中国队对不敢与对手拼发球颇有微词,周建安只好亮出家底:“也想让于大伟发球得分,但是没有那个实力,你能让郭鹏和崔建军去拼发球吗?”与沙特队一战,于大伟的发球失误导致球队赢得十分艰难;决赛时,周建安试用几次于大伟后,不得不放弃了发球战术。

  除了在技术环节上的差距外,周建安认为队伍在年龄结构上也存在不足。世锦赛上,周建安就羡慕其他队伍有老将领衔,而这次亚运会,二哥同样羡慕韩国队的年龄结构合理,“我们的队伍年龄结构不是很合理,队伍表现得还很不成熟,起伏大。”

  小伙子们开始“狠”起来了

  亚运会结束了,中国男排带着丝遗憾完成了2006年的收官之战。从世界男排联赛到世锦赛,再到亚运会,今年中国男排只赢了4场比赛。但中国男排的精神面貌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中国男排已经打上了周建安强调的“亮剑精神”烙印。回顾2006,周建安说自己最满意的是男排小伙子们开始在场上“狠”起来了。

  电话那头响起了

打火机的声音,周建安说自己点起了一支烟。“每天抽烟太多了,没办法,担子重啊。这一年时间过得太快,接手队伍没有几个月,先是世界男排联赛、世锦赛,回家才两周,又是亚运会。”

  虽然拿到亚运会银牌有些遗憾,但周建安对弟子们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还是感到满意,“亚运会,我们打了3场球,队员们场场都拼得很凶。我对他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感到满意。”周建安表示,经过大半年的锻炼,队员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输球主要是和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经验有关,但他们的精神面貌值得肯定。以前小伙子们在球场上温柔得就像大姑娘,现在终于有一点‘狠’起来了。”

  休整几天继续上路

  从去年的12月27日上任到现在,周建安在男排主教练位置上已经快一年了。上任之初,二哥就在联赛的各个赛场了奔波,考察队员,行程数万公里;接着组建国家队,7月份就开始了世界男排联赛,连输12场比赛,交足了学费;11月,中国男排又开始了世锦赛征程,在小组出线的大好形势下,输给波多黎各无缘16强;12月,男排又在亚运会决赛中不敌韩国队,无缘金牌……

  可以说,周建安在这一年,没有休息过一天。“终于快忙完了,总结完后就要好好休整几天,然后开始明年的工作。”周建安带着一丝疲倦说道,“因为下周联赛就开始了,队员们陆续回到各自的队伍中,他们将在回到地方后再交出书面的总结。而我要在北京多呆几天,教练组要总结亚运会和这一年的工作,并制定明年的工作计划。”

  谈到明年,周建安充满了信心,“具体的计划还没有制订出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坚持成功的经验,强化薄弱的环节。”谈到国家队的人员,周建安表示还会在联赛中继续发现人才,“人员肯定是要变的。我将会在联赛中继续考察队员,状态好的就选进队伍。”早报记者闻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