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步速度亚洲第一 从亚运会看中国女篮技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50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篮在亚运会上轻松地以31分的优势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与上届4分险胜韩国队的金牌含金量不可同日而语。在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06比30大胜黎巴嫩;战日本,中国75比60胜出15分;半决赛,中国女篮以77比53打败韩国队这个老冤家,而在决赛中又以90比59巨大差距,战胜了中国台北队。

  可以说这一成绩单绝对称得上上乘,它证明这支中国女篮完全从世锦赛意外失利的
阴影中走了出来。这一成绩也佐证了马赫所提倡的风格和打法是符合世界篮球发展趋势的,验证了中国队现在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因为在历史上,中国队一直与中国台北、韩国、日本这几支亚洲强队争头把交椅,但无论是夺冠还是前三名,中国女篮从来没有像本届这样赢得如此轻松。

  或许有人会说,其他队都处在新老交替阶段,还没有完全成型。这一点的确毋庸置疑,但请别忘了

中国队在上届亚运会上,我们还有苗波、胡晓桃、陈鹭芸和王玲等老队员,而这次却是以新老队员组成的08之队,同样有大量的新队员,甚至还有没有洲际以上大赛经验的新队员。事实证明中国队在强对抗的能力上,进步速度已大大地超过了亚洲其他球队。而我们的对手还停留在亚洲一直以来主张的“巧打”上,不敢与身材高大的对手硬碰硬对抗,在场上以躲着打为基调,靠外线和穿插来得分,而这一打法已落后世界篮球发展趋势。

  在提到亚洲风格上,前一阵由于男女篮在世锦赛上成绩不理想,外界对中国队的打法、风格,甚至是否应该聘用外教都提出了种种质疑。据中国队领队白喜林介绍,世界篮球运动发展至今,不难看出,快、准、灵已经是篮球技术上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前八的队伍,有哪一支球队不快、不准、不灵。而他们与亚洲球队相比,不但具备这些特点或说是条件,而且他们还具有又高又有力量的优势,强对抗的能力极强。而亚洲队员却在这方面远远落后对手。就

中国女篮来说,在这点上,马赫执教后一直在强调对抗性,球权的争夺以及对抗的拼抢,并沿着这一思路进行队员强对抗能力的训练。

  中国队亚运会夺冠的历程,佐证了中国女篮的训练指导思想、技战术风格、打法已与世界强队接轨。但这一胜利却不足以让中国队在2008奥运会上一马平川。依照目前的实力,中国队与世界一流强队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首先是在强对抗下的技战术能力的稳定发挥上,这一点在巴西世锦赛上,我们就已经看到了差距,再者是板凳队员的深度还远远不够。从亚运会的四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在场上还是多以陈楠、苗立杰、宋晓云、任蕾、陈晓莉和隋菲菲为主,其他人都是在局面完全打开后,出于练兵目的登场,她们的得分、场上对抗及应变能力还远远不够。而中国队的终极目标是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那么主力队员就必须有良好的体力作为对抗基础,而中国队的替补就必须在关键时刻顶得住,能与主力一样在场上发挥出对抗得分能力。按此要求,中国队的“板凳”腿还应该更坚硬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