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健儿凯旋现场实录 放下多哈成绩直指08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11 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育代表团于多哈时间12月16日晚8时乘包机回国,经过长达8个多小时的飞行,代表团一行于17日上午9时1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面带微笑,带领着代表团成员走下舷梯,接受国务院领导的亲切慰问和热烈祝贺。同机抵达的总局领导有段世杰、冯建中、肖天、崔大林、蔡振华、晓敏。

  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胡家燕、王钧到机场迎接。

  首都机场南机坪接机大厅内汇聚了前来迎接的人们。鲜花与欢声笑语让冬日的机场显得其乐融融。当接机的记者采访刘鹏时,他和蔼地说,“记者同志们,这次亚运会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大家。”而后刘鹏和团部的官员们把更多的采访时间留给了运动员,记者也在中国代表团凯旋的喜庆气氛中和部分运动员及教练员进行了交流,“放下成绩,直指08”是中国体育人共同的目标——

  篮球:主要对手不在亚洲

  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

中国男篮在决赛中以59比44战胜东道主卡塔尔,时隔8年再次获得亚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取的最后一枚金牌。主帅尤纳斯的夫人手捧为丈夫准备的鲜花焦急地等待丈夫的出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非常兴奋地说:“他们取得了冠军,完成了伟大的工作,他们所有人都很努力,现在他们是亚洲的王者了。”

  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

中国女篮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以90比59轻取中国台北队夺冠。女篮主教练汤姆·马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非常满意这样的结果。”对于08奥运,马赫对女篮寄予厚望,同时指出:“这次比赛让我们看到,这只球队同一年前的球队相比,取得了很大进步,现在我们能以40分的优势击败对手夺得亚洲冠军,说明了这一点。我们的球队还很年轻,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我相信08奥运中国女篮将是奖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相对于两位外籍教练的兴奋,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却冷静地对记者强调: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国球迷期盼的,所以很高兴,通过亚运会的检验,说明了我们两支队伍已经和亚洲其他队伍拉开了距离,所以今后中国男女篮的主要对手不在亚洲,而在欧美。完成好今年世锦赛和亚运会,我们也看到了队伍的进步,但从备战奥运会的高度来检验,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今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将紧紧围绕挑战欧美强队的奋斗目标来备战,相关计划已有初步调整,下一步具体落实。

  苗立杰表示,对于成绩还算满意,表现出我们团队整体的一个实力,亚运会取得冠军对于我们是最好的奖励,2006年毕竟女篮付出的还是比较多的,希望明年能够更好。现在中国女篮在亚洲来说是有一定的能力和实力,但技术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磨合,在技术变化上还差很多,奥运会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

  跳水:让年轻队员认识综合性运动会

  周继红表示,参赛的14个运动员中有10个没有经历过综合性运动会,因此希望通过亚运会使他们得到很好的锻炼。尤其是他们要认识综合性运动会,否则在他们心中没有综合性运动会的感受。而亚运会就是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所以他们必须要体验一下。而从整体上看他们的表现还是比较正常的。尤其是我们这次用了两个年轻选手,没有什么经验也没有经历过什么比赛,但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还是比较突出的。当记者问是否会在奥运会上以年轻队员为主力时,周继红表示,这还要经历明年的奥运选拔赛,谁能获得明年的奥运会入场券现在都还是未知数。毕竟现在离2008还有一年半的时间,要保证这支队伍每个人都能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就必须在训练上能够有所提高、有所突破。

  郭晶晶则告诉记者,这次很多新队友不错的成绩对自己是压力更是动力,在以后的训练中会更多地按照完美的原则来要求自己。希望在2008奥运会能够表现得更好一点。

  男排:提高实力最重要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表示,打进决赛却输掉这场球,从临场发挥来看,说明韩国队的水平发挥得比我们好,我们在技术细节上存在问题。最主要还是要提高自己的实力,韩国在技术运用上、熟练程度上都比我们高出一块,2008年之前我们还会不断地补充和吸纳能力强的队员,在亚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队员们将会回到联赛的队伍中参加比赛,自己也会去通过观看联赛,再发现一些不错的人才。

  王治郅郑洁晏紫:“夺得亚运金牌是我们的愿望”

  在机场休息厅,王治郅遭遇了记者不只一次的采访,尽管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不同,但他一直重复的话就是:“这次很高兴能够为国家取得亚运会金牌,作为个人来讲一直有这个愿望。”有记者问他,你在很关键的时刻能够顶上去,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表现?大郅说:“大家的状态其实都很出色,我为能够在这个队里发挥积极的作用,并且做出贡献而感到很欣慰。”他表示虽然很疲劳,但也会抓住短暂的休息时间来调整好自己,很好地融入八一队,并相信通过比赛的磨合能够打出更好和更精彩的比赛。

  当记者问郑洁和晏紫亚运会夺冠和其他大赛夺冠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时,两个姑娘反复强调的都是:这次升国旗、奏国歌了!她们说,以前经常看到中国选手能够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特别羡慕。因为大满贯等比赛都是不升国旗的,夺取亚运会金牌,升国旗、奏国歌是她们一直的愿望,这次真的很快乐和幸福。谈到未来的目标时,两个姑娘都表示,最大的目标是争取在2008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也希望能够拿齐其他

网球国际赛事的冠军。也许这会很难,但肯定会努力争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