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多哈中国高品位金牌 吴鹏花游双胞姊妹成色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12 中国体育报

  一、男子200米蝶泳

  中国的男子游泳相比于女子游泳一直在世界都处于弱势,特别是在亚洲,更是被日本死死压住,但在北京时间12月2日的200米蝶泳中,19岁的中国名将吴鹏不负众望,以1分54秒91卫冕。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成绩还名列今年的世界第二好成绩,仅次于美国巨星菲尔普斯,这对一向将世界排名榜十强视作珠峰的中国游泳男将来说,不啻于一次巨大突破。

  二、女子花样游泳双人

  在12月8日进行的女子花样游泳双人比赛的项目中,来自中国四川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获得冠军。和上百项孤独求败的亚洲冠军相比,中国体育更需要的就是这样能打翻身仗、有质的突破的金牌,这意味着2008奥运中国又多了一块很有质量的争金点,特别是在第二天进行的女子花游集体项目上再次战胜日本,更是标志着日本队在亚洲对该项目长达20年的统治被终结。

  三、男子摔跤55公斤级

  中国的男子古典摔跤自从盛泽田之后一直后继无人,今年却是个丰收年,随着李岩岩打破了该项目世锦赛金牌零的历史后,12月10日的亚运会男子摔跤55公斤级赛场又传来捷报,中国选手焦华锋战胜伊朗对手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摔跤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四、男子

拳击48公斤级

  与古典摔跤相类似,今年的中国男子拳击水平也在水涨船高。从奥运会的铜牌,到世锦赛的金牌,一次次突破反映了中国拳击人的艰苦努力。12月13日,中国选手邹市明在亚运会男子48公斤级拳击决赛中,战胜了泰国选手潘农。亚洲选手在拳击小级别上具有世界最高水平,因此邹市明的金牌具有世界水平。

  五、女子跆拳道47公斤级

  12月7日,19岁的吴静钰在女子47公斤级比赛中收获了中国跆拳道的亚运第一金。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金牌具有超越另一个纪录的希望。近两届奥运会,陈中、罗微先后夺得三枚金牌,但她们涉足的均是大级别项目,吴静钰的脱颖而出,标志着中国女子跆拳道在

北京奥运会上有希望取得新的突破。

  六、女子200米混合泳

  中国女子游泳虽然水平一直很高,但多数集中于蛙泳和自由泳,在12月7日进行的200米混合泳比赛中,齐晖以2分11秒92游出了自己历史最佳水平,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三。另外,她的200米蛙泳和400米混合泳成绩都可以排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第二位。可以说,齐晖在混合泳上的进步惊人,也为中国水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开辟了新的夺金点。

  七、男子羽毛球团体

  中国队在男团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以两个3比1两次战胜了强大的对手印尼,林丹更是两次战胜老对手陶菲克。12月5日的决赛中,更是与上届冠军韩国队打满5局,在林丹丢掉第一单打的情况下,凭借鲍春来的出色发挥,以3比2力克上届冠军韩国队,获得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冠军。

  八、女子铁人三项

  12月8日,我国选手王虹霓以1小时59分44秒的出色成绩获得了亚运会女子铁人三项比赛的金牌,这也是铁人三项进入亚运赛事后,我国选手获得的首枚金牌。世界排名第50位的我国选手王虹霓本来在三个项目上都落后于队友邢琳,但数月苦练让她很快提升自己到一个更高的阶层,她比雅典奥运的冠军成绩要快了5分钟左右。

  九、女子

网球双打

  中国网球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收获也许并不令人意外,但郑洁时隔20年后再次夺得女单金牌,以及与晏紫搭档获得双打冠军,进一步稳定了中国女子网球在亚洲的领先地位。可以说,这两枚金牌也为郑洁在本年度的出色表现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十、女子体操平衡木

  也许这枚金牌本身的意义并没有什么,但这却足以被书写在中国体操的光荣史册上。因为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体操队多哈亚运会开赛以来夺得的第9枚金牌,更是中国队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所夺得的第一百枚体操金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