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各路英雄多哈摘金夺银 辽宁军团表现令人不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49 大连日报

  在去年十运会赛场,作为体育大省的辽宁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仅列第五,创下了自1983年五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在本届亚运会上,辽宁选手共摘得18枚金牌,相比4年前釜山亚运会31金的成绩,辽宁军团多哈赛场的表现似乎难以让人满意。

  辽宁竞技体育有着20年的辉煌历史。从第5届全运会辽宁代表团获得金牌总数第3名至2001年九运会辽宁代表团取得金牌总数第二名,辽宁的竞技体育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自19
84年的第23届奥运会至今,辽宁选手共获得19枚奥运金牌,全国排名第一,为此辽宁体育也赢得了“辽老大”的美誉。

  在2002年9月30日至10月14日于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上,辽宁军团有27名运动员在27个项目上获得了31枚金牌,占到了中国代表团当届比赛金牌总量的1/5,为我国体育代表团蝉联金牌总数第一作出了贡献,也印证了辽宁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

  本届多哈亚运会,共有57名辽宁选手随队出征,但在比赛中辽宁军团的优势项目却连遭打击。柔道、举重、羽毛球和

乒乓球4个大项聚集了大部分的辽宁奥运金牌选手,是辽宁阵营响当当的招牌项目。但除了王楠、郭跃夺得乒乓球女子4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和张宁收获一枚羽毛球女团金牌外,辽宁运动员在其他两个大项的金牌争夺战中全军覆没。原本指望女柔和女举能拿下3到4枚金牌,但最终仅拿回了1银3铜。

  如今的辽宁田径已告别鼎盛时期,此番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66名田径选手中,仅有5名辽宁运动员,他们的任务是冲击3枚金牌。最终,5名辽宁运动员除了十项全能选手齐海峰受伤退出和男子铁饼项目的吴涛金牌不保外,其他人都不负众望。竞走名将韩玉成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为我国摘得亚运会田径比赛的首枚金牌;小将李玲夺得了女子铅球冠军,虽然18.42米的成绩与预想中有不小的差距,但这足以战胜包括中国老将李梅菊在内的任何对手,李玲已经成为继李梅菊之后,中国女子铅球新的领军人物;大连姑娘张文秀在女子链球比赛中一枝独秀,以74.15米勇夺金牌,并刷新了亚洲纪录。

  在其他项目上,大连姑娘田靓在赛艇女子双人双桨的比赛中为我国贡献一金;而唯一代表辽宁游泳项目出战的罗男摘得了女子接力金牌;两名辽宁重剑女将李娜、张莉力夺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大连小伙儿刘安龙获得了射击

飞碟双多向团体冠军;而同样来自大连的小将田鹏飞在非奥运项目台球的比赛中应该说成了辽宁军团的一大亮点,他与丁俊晖连续摘得男子斯诺克双打和团体两枚金牌。

  而在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男女篮、

女排、女曲4个集体项目的金牌中,都有辽宁选手的一份功劳,尤其在女排和女曲两个项目中,辽宁运动员可谓占了半壁江山……这是个可喜的现象,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辽宁体育摘金夺银依然处于“吃老本”的状态,在优势项目呈现萎缩的现状下,辽宁军团新的夺金点并没有出现。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