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激情不再是暂退缘由 以退为进冯云在悟道的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06 信息时报

  作者:许可

  刘静的例子给了我一个启示,与其机械式地挺着,还不如好好地让自己调整一下,去收获更广阔的天空,也许在心情恢复平静后,会有一个意料不到的自我突破。作为广东运动员,我非常渴望自己能够再次复出,为广东、为中国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取一枚金牌。

  多哈亚运会后,中国女子100米栏名将、广东选手冯云选择了暂别赛场。明年3月,冯云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作为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冯云除了要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外,还要负责校田径队短跨组的教练工作。对于跨栏,她激情不再,却又心怀梦想。她暂退只是为了收获一份海阔天空的心境,以退为进,冯云在悟道的路上。

  时报记者 许可

  关于过去:

  激情不再是暂退的缘由

  “现在还是决定暂时退役,精神的疲劳已经让我不堪重负。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我就把关系调到了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但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两年。在两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借调的时间里,我一直尝试着突破自我。尽管竭尽全力,但是结果并不理想。除了受老伤的外,困扰我的就是精神疲劳,”刚刚回到湖南岳阳老家的冯云无奈地说,“生理疲劳我能咬牙挺过,但是精神疲劳就实在太可怕了。面对着陪伴了自己十余年的跑道和跨栏,我已经没有了哪怕一丝的激情。虽然在训练场上和队友依然是有说有笑,但是在笑容的背后我的内心充满了麻木,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它彻底让我乱了阵脚。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在海里迷了路的偏舟,完全迷失了方向。人没了目标,就没了精神支柱,动力自然也就荡然无存。从今年6月开始,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应该是时候放一放了。”

  关于运动生涯:

  渴望参加广州亚运

  决意暂别赛场的冯云一再强调,自己的运动生涯并未从此画上句号,哪怕是没有机会参加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如果能够参加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自己还是极其渴望的。

  “人们总是以为我是因为年龄的原因而选择暂别赛场,其实这一点不搭界。要知道,30岁的年龄在国外正是运动生涯黄金时间的开始,这次在亚运会上一起参加决赛的泰国选手就是一个35岁的母亲,而美国选手奥蒂46岁还能驰骋赛场,我想自己真要想跑,年龄根本不是问题。”冯云说,“之所以说还没给运动生涯画上句号,内心其实还是渴望能够创造奇迹。不说远的,就拿亚运100米栏冠军刘静来说,四年前的那次尿检呈阳性其实不仅没有成为她在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反而让她拥有了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享受那份难得的宁静。告别了往日不是训练就是比赛的日子,她可以完全彻底地审视自己的过去。两年后,刘静选择复出,并一举成为中国国内的女跨王,全运会和亚运会我都败在了她的脚下。刘静的例子给了我一个启示,与其机械式地挺着,还不如好好地让自己调整一下,去收获更广阔的天空,也许在心情恢复平静后,会有一个意料不到的自我突破。作为广东运动员,我非常渴望自己能够再次复出,为广东、为中国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取一枚金牌。”

  关于师傅:

  孙海平那套不适合我

  刘翔的异军突起,让冯云备受舆论的质疑。作为一个在上个世纪就成名的女子100米栏好手,在亚洲称霸的冯云始终未能站上过世界的领奖台。尤其是在师从孙海平后,冯云的成绩不升反降,接踵而来的质疑声铺天盖地。

  “其实我到了孙指导麾下后就一直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包袱,担心自己如果没练好,毁了他在业界的英名。和许多人一样,在跟孙指导训练前,新鲜和神秘感始终萦绕在脑海。的确,孙指导的训练也和以前在广东队的教练不太一样,他更注重调动队员的主观能动性,让你自己去发现和领悟微妙的技术特点,尽可能地挖掘自身内在的潜力。”冯云说,“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把练习的重点放在了抠技术细节上,以致于在比赛中过于吹毛求疵,结果在一系列的赛事中都发挥欠佳。我为此苦恼过,郁闷过,总是在想孙指导的那套为什么刘翔就很受用,而我却是越练越找不着门路。当然,不想给师傅抹黑的念头也让我承受了更多的心理压力。于是,我逐渐意识到孙海平并不是神仙,他和刘翔的双赢只能证明一点,他们师徒是一对绝配。如果当年不是孙海平坚持把退队的刘翔拉回上海队,如果刘翔不是那种天赋十足的超强型运动员,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根本就是一个梦。”

  冯云坦言,自己有时候还是很难避免死练,而刘翔则是一个十分聪明的队员,他总会在自己状态并不太好的时候偷懒。“在田径界一直盛行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不会偷懒的运动员就不是好运动员’,而刘翔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其实,教练有时候传授的东西并非所有都能通过语言去表达,队员在更多的时候只能选择意会,而刘翔在这点上简直就是一个天才,说是可望不可及一点都不夸张。之前有段时间,有人在网上说刘翔没文化,其实说这话的人才是没文化。文化并非局限在书本知识,它更是遍布在各行各业的特定环境里。像有些商人,小学文化都没有,但他却能腰缠万贯,这就是他能熟谙经商之道的结果。刘翔也一样,没有对教练指导的超强领悟,我想他是不可能成就如今的辉煌的。”

  关于梦想:

  发掘出“女刘翔”

  在外界看来,连丢全运会和亚运会金牌的冯云简直就一个十足的倒霉蛋。不过,乐观的冯云却豁达地表示,自己的运动生涯没有一丝的遗憾,哪怕是不能参加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

  “对于我来说,最遗憾的并不是自己没能在全运会和亚运会再次夺金。说实话,那些东西对我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我是一个崇尚‘顺其自然’的人,在成绩上并没太多非分的想法。当然,作为国内曾经的女栏王,能够在世界赛场上为中国女子短距离项目实现一次突破的确是我曾经努力的目标。不过非常可惜,我没能实现这个目标。但我对此没有什么遗憾,因为我知道自己努力过了。当然,你说现在当了老师后,还有没想过延续自己的那份梦想,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这得有个先决条件,那就是我得发现一个像刘翔那样的‘女刘翔’,否则这个梦想恐怕很难打破。还是那句话,只有好的教练碰上了好的队员,奇迹才有可能产生,我时刻期待着这个奇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