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故事:公司老板放弃生意 三位妈妈舍下待哺女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1:05 北京娱乐信报

  公司老板放弃生意…… 争金“个体户”人人讲奉献

  世界冠军出征前失业 公司老板放弃生意 三位妈妈舍下待哺的女儿

  争金“个体户”人人讲奉献

  亚运会上的中国代表团到底有多么辉煌,165枚金牌做了最好的说明,而在中国代表团辉煌的背后,又有多少的感人故事?记者近日在体育总局小球中心采访中,很偶然地发现了不少非奥项目运动员鲜为人知的故事。

  为了藤球

  三位妈妈舍下待哺的女儿

  藤球,在中国可以算得上一个不为大多数人知的非奥运动,用小球中心主管官员的话说“全国真正能踢藤球的,不过也就是300人”。所以,在备战亚运会的集训当中,中国藤球队的训练场边就挂着这样的一个横幅:“为中国藤球生存而战”。也就是为了保护藤球这个珍贵程度跟大

熊猫一样的运动项目,三位妈妈球员“残忍”地舍下了嗷嗷待哺的女儿。

  在中国藤球队里,今年有三件喜事,而且特别巧合的是,这三件喜事是几乎发生在同一时间:女子藤球老队员周荣红、王晓花和孙晓丹同样在年初生下了三个千金,这本是让人高兴万分的事情,却在随后变成了母女分离的心酸故事,一切都是因为这三个妈妈球员要参加亚运会。

  周荣红、王晓花和孙晓丹是参加过上届釜山亚运会的老队员,在年轻球员无法挑起大梁的情况下,小球中心决定试着让这三名球员归队参加集训,时间就定在了6月。而这个时候,三人几乎用同样的声音回答着:“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协会信任我们,我们一定不给上级部门添任何麻烦,我们会到队训练。”三人的决然态度倒让小球中心为难了,主管该项目的官员刘荣耀回忆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确实很棘手,首先就是孩子刚刚出世不久,都在哺乳期;其次,家庭生活状况都不是很好,收入都很低,孩子的照顾和喂养就是大问题。”然而,三个妈妈运动员还是在6月相继归队了,而在归队之前,她们先完成了队里不忍心才交代下的任务:卸包袱(实际上就是给孩子断奶)。“说实话,我们都觉得这样做太不人道了,但她们却主动这样去做了。”刘荣耀介绍说。后来,三个妈妈运动员报到后,其中孙晓丹的“包袱”还没有卸干净,于是球队又给了她半个月的假,这才最终将哭着闹着的女儿狠狠地丢给父亲。

  这次亚运会,她们为中国藤球队夺得3枚铜牌。

  “辛酸啊!就是为了藤球运动在中国的生存,就是为了在亚运会上为国争光,她们真的连这样常人不敢想的事情都做了……”在刘荣耀回忆这段辛酸往事的时候,眼睛已经红了。

  为国效力

  丁俊晖放弃英国联盟杯赛

  为此次中国亚运代表团夺取三枚台球金牌的丁俊晖,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台球项目的关键人物。而为了代表国家参加亚运会,丁俊晖也毅然放弃了已经进入四强的英国联盟杯赛,而他的经济损失,保守估计也在30万元以上。

  “能为国效力,我一定回来。”这是丁俊晖在多哈亚运赛场上说的第一句话。

  由于近两年丁俊晖已经渐渐步入全世界斯诺克台球最顶尖球员的行列,因此他的比赛大多也都在英国进行。而就在亚运会马上要开始的时候,丁俊晖已经在级别非常高的英国联盟杯比赛中杀入了四强,按照小球中心官员的说法,即便就此止步,丁俊晖的奖金也至少合人民币30万元。小球中心官员回忆说:“我们其实只是跟他通了电话,希望他能前往多哈参赛,他根本没有犹豫就说:‘我一定会按时到多哈。’他说,在国家利益和金钱面前,他会选择前者。”

  在中国台球队中,做出牺牲的并不只有丁俊晖一人,联手为中国队夺得亚运会台球团体金牌和双人赛金牌的田鹏飞、梁文博,也同样是因为回国参赛而放弃了在英国参加UK锦标赛的机会,而他们牺牲的同样是丰厚的奖金和足以让他们提高排名的宝贵积分。

  上述的故事也只是那些非奥项目运动员艰辛付出的一个缩影,我们也只是期望,在所有人都将掌声、鲜花送给为亚运争光运动员的同时,也能有人为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们送上一点掌声。

  

亚运故事:公司老板放弃生意三位妈妈舍下待哺女儿

  杨穗玲 新浪/供图亚运会前

  世界冠军杨穗玲失去工作

  杨穗玲,一个21岁的女孩。用小球中心官员的话说,她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打工妹,在成为保龄球运动员之前,小杨在广东佛山的一个保龄球馆当普通的服务员,也许是凑巧,保龄球馆的老板就是佛山保龄球队的教练,于是在这位教练的带动下,杨穗玲开始接受保龄球的培训,而后,极具天赋的她很快进入了广东青年队、国家青年队乃至国家队,并曾经夺得过世锦赛冠军。

  世锦赛冠军,并没有给杨穗玲的生活带来多少改变,她也一直还是这家保龄球馆的服务员。就在备战此次亚运会的时候,今年9月,小杨工作的保龄球馆关张了,身在国家队的小杨此时实际上已经丢掉了工作。然而,当国家队中几名跟她一起在这家球馆工作的运动员、教练都纷纷回家处理今后生计问题的时候,杨穗玲却毅然选择了留下,“个人的问题我还是决定放一放,既然现在我是为国征战,穿着国家队的战袍,我就有义务和责任去为国家队打好亚运会。”杨穗玲接受采访时说。

  如今,杨穗玲已经离开了国家队,开始为自己今后的生活去寻找出路。

  参加亚运

  公司老板王斌歇业了一年

  42岁的王斌是昆明的一个个体老板,经营着一家非常大的装潢公司,出入都是宝马车的他却在得知自己入选保龄球国家队的时候,面对当地体育局的意见征询时,拍着胸脯表态:“生意什么时候做都可以,但为国争光的机会,这一辈子也不会有多少,今年我就歇业了,我一定去为国效力。”

  就是这样一个个体老板,这样一个40多岁的老将,跟保龄球国家队里那些20岁左右的年轻队员们一起完成了大运动量、高密度的集训和比赛,在多哈亚运会上,王斌俨然成了球队的队员兼教练兼管理人员,靠着自己在生意场上积累出来的处世经验,以及领导自己公司的独到领袖气质,王斌硬是成了保龄球队中的带头人,中国保龄球队最终也是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及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之一(女子三人赛第四名,女子五人赛第五名),赢得了所有对手的尊重。

  然而,作为男队的一员,王斌最终得到的,既没有奖牌,也没有什么突出的名次,更是没有任何的奖金,而他损失的却是自己数以万计的生意。不过,用王斌的话讲:“为国征战,付出这一切,都值。”

  信报记者 郭梁

  【三言二拍】

  非奥项目的尴尬

  奉献,实际上已经成了大多数非奥项目运动员心里早已树立的信念。由于是非奥项目,在就业、升学的问题上,这些运动员无法获得与奥运项目运动员相同的待遇。

  据小球中心的官员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曾经向各个运动管理中心以及各省级体育主管部门下发过一个文件:关于优秀运动员退役后可免试上大学的通知,其中规定凡是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这些优秀运动员,按照国家政策,可以获得免试升学的待遇。

  但落实到具体运动员的时候,要到当地省级体育部门盖章,认可。在这个环节上,这些非奥项目的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却遇到了阻力,原因是大多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把非奥项目的运动员划在了圈外,而名额则全给了从专业队下来的奥运项目运动员。

  “可实际上在总局下发的文件中,并没有指明有这样的区别,可我们的运动员确实遇到了这样的阻力。这些打工仔、打工妹多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取得的运动成绩,在为国争光的同时给自己的未来发展中争取一个更好的机会啊!但这些阻力却无法让他们实现这个心愿,从某种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小球中心官员说。

  郭 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