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新项新突破取165金 08奥运中国金牌第一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9: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张 喆

  165枚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亚运会非本土作战的最佳成绩。目前大家都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届时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比赛,是否能够一举跃居奥运会金牌榜的首位呢?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夺得32枚金牌,距离美国代表团也只差3块。而这次亚运会,中国队大量锻炼新人,明显在为2008年作准备,或许2008年的金牌第一,对于中国队来说并不是天方夜谭。

  新人新项新突破

  中国体育这么多年来,一直都稳守着自己的优势项目,所谓的奥运会夺金7大王牌,除了微小起伏之外,一直都保持稳定。但中国体育也一直在寻求着新的突破项目,2004年刘翔就完成了最举世瞩目的突破。而在这次亚运会中,大家看到,取得突破的项目有花样游泳、女子摔跤和柔道、男子

拳击等。

  但如果要说最重大的突破,莫过于花样游泳双人和团体的两枚金牌。因为对手日本队是奥运会的铜牌得主,同时也是垄断亚洲多年的“巨无霸”。泳坛的金花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技术难度、艺术表现力等多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亚运结束之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又极有可能与有着“日本花泳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签约。井村曾经为日本花泳做出过巨大贡献,奥运会8枚奖牌、世界锦标赛等国际大赛的11枚奖牌都凝聚着她的努力和心血。她与中国花样游泳的接触甚至引起了日本国内的一阵恐慌,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反映出中国花样游泳成绩的提高。

  女子摔跤自由式72公斤级决赛,奥运会冠军王旭遇到她最强硬的对手——浜口京子,两年前雅典奥运会,正是王旭爆冷将其摔出决赛场外。亚运决战,笑到最后的依然是王旭。毫无疑问,王旭依然还将是该项目在北京奥运会的夺冠最大热门。

  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邹市明这次轻松夺得男子拳击48公斤级的冠军,现在这个神奇的拳击小子正在全力备战奥运会,希望能够在家门口一圆冠军梦想。

  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共获得32枚金牌,其中跳水6枚、举重5枚、射击4枚,羽毛球、

乒乓球各3枚,田径、
跆拳道
各2枚,游泳、体操、柔道、跆拳道、网球、摔跤、皮划艇各1枚。从金牌分布的项目来看,中国队只在15个项目上获得冠军,而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大项上都缺乏竞争力。

  中国毫无疑问还会巩固这些已经取得突破的项目,其中花泳和拳击将是重点项目。

  七大王牌仍是主力

  射击、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柔道、体操这7个优势项目一直是中国体育军团在历届奥运征战史上的夺金主力部队。多哈亚运会上,7大优势项目共夺金牌73枚。其中射击、跳水、体操、举重和乒乓球都呈现出垄断之势。不过放眼2008年北京奥运,7大金牌之师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体操、跳水亚洲无敌

  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表现不佳,仅有滕海滨获得1枚男子鞍马金牌。但在今年世锦赛上创造辉煌之后,中国体操队此次在多哈延续强势,在全部14项比赛中共获得10个项目的11枚金牌。杨威收获了4枚金牌,甩掉“千年老二”帽子的他已经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稳定的冲金点。女选手中程菲的难度和稳定性已非其他选手所能比拟,奥运会上如无意外将夺金而回。算上未参加多哈亚运会的李小鹏,2008年奥运中国体操有能力向更多金牌发起冲击。

  上届亚运会跳水设8个项目,中国队8枚金牌照单全收。此次在多哈,跳水项目增至10项,中国跳水队中虽然多数队员都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但他们还是一枚不少地将所有金牌全部带回。现在中国跳水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如果他们保持整体稳定的发挥,在2008奥运上包揽8枚金牌还是有很大的希望的。

  举重、柔道喜忧参半

  中国举重队出征多哈前定下的夺金目标是3~4枚,最后却收获了10枚金牌。男子项目以4金3银继续称霸中小级别,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平。女子项目上,奥运冠军陈艳青连破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新人穆爽爽在75公斤以上级别上将世界纪录提高到139公斤。2008年奥运上女举完全有可能超过雅典奥运3枚金牌的成绩。

  中国女柔在本届亚运的目标是争取5枚金牌,结果却丢掉了3块。女子70公斤级的秦东亚,女子78公斤级的杨秀丽及52公斤的李营是2008年奥运会夺金希望所在,但她们只收获了3枚铜牌。备战奥运,中国女柔还需下一番苦功夫。

  射击成绩含金量不高

  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27枚金牌中,有10枚是奥运会项目的金牌。但这些金牌的整体含金量并不高,除了3个项目的成绩与雅典奥运会的射击成绩相比能进入前3名外,其他项目的成绩并不理想。中国射击队目前依旧倚重“老将”,比如杜丽、谭宗亮、陈颖、朱启南、胡斌渊,以及状态正在回升的陶璐娜,值得欣喜的是几名老将的发挥还算稳定,另外中国射击队也发现了一些优秀的年轻队员。不过,以射击队目前在世界上的整体水平,2008奥运中要想超越雅典奥运4枚金牌的成绩仍任重道远。

  乒羽部分项目受挑战

  多哈亚运乒乓球项目中国队收获6金,成绩虽超过上届,但单项比赛中优势已不明显,特别是双打面临巨大冲击。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双打项目将被团体赛所替代,按照最新的规则,奥运会团体赛每队只能报名3人,这也让双打比赛成为关键。此外,面对2008年奥运的巨大压力,年轻队员能否担纲还是未知数。

  中国羽毛球队整体实力确实超强,但单项比赛中,除了女双和混双外,其他3个单项并无必胜把握,男子单打方面,林丹虽具备冲金实力,但陶菲克依然是他需要逾越的最大对手。男双一直是中国男羽的软肋。女子单打谢杏芳和张宁的先后失手也为女队敲响警钟,张宁的身体状态不如从前,谢杏芳在关键比赛中的落败已透露出其心理的脆弱。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所承受的挑战仍十分严峻。

  游泳田径缺乏实力

  亚运会上,中国队在游泳和田径这两个金牌大项中的辉煌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目前这两个项目中,只有刘翔一个人算是世界顶尖选手。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在接力等众多优势项目上顺利摘金,齐晖、周雅菲、徐妍玮等名将都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在本届亚运会之前,王群、赵菁、焦刘洋和杨洁被誉为中国游泳的“四小金花”,这些新秀令人充满期待。从整体发挥来看,中国小将的表现还不错,但在成绩上还缺乏惊喜。

  男子方面,吴鹏以1分54.91秒夺取男子200米蝶泳的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二名。正因如此,张亚东才对此赞不绝口。不过由于身体原因和项目赛程冲突,这是吴鹏本届亚运会的唯一参赛项目,此外还看不到更能让人期待的惊喜。

  在奥运田径赛场上,中国更处于弱势。刘翔绝对支撑不了中国田径的全部。多哈亚运赛场上,中国田径军团完成了夺金14枚的指标,与4年前的釜山亚运持平,但拿出成绩单来仔细看看,就会发现除了110米栏的刘翔和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可以在世界赛场占有一席之地外,其他成绩甚至连全运会的水准都未达到。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