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文化盛宴”才罢 长春“冰雪盛宴”又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8日,多哈亚运会“文化盛宴”带给人们的亢奋尚未褪尽,第六届亚冬会进入倒计时40天,亚细亚人竞逐的舞台移向中国长春。

  第六届亚冬会将给人们带来怎样的“享受”?

  汉朝张骞出使西域,使中国文化与阿拉伯文化完成了第一次接触。两千多年后,融
合了巨大物资财力、高科技的多哈亚运会使阿拉伯文化又一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卡塔尔作为东道主,9枚金牌的成绩固然不足炫耀,却赚得了很多人对这场“文化盛宴”的认同。

  中国体育理论专家宋继新曾指出,城市文化层面的认同是决定着一届赛事成功举办的关键,只有获得认同,经济、科技才有展示的平台。多哈亚运会的举办无疑是这一论断下的“经典战役”,它不仅提升了卡塔尔的国际形象,更为后面的“来者”制造了无形的压力。

  未来4年内,在中国将有三次综合性赛会亮相:2007年长春亚冬会、2008年

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虽然北京奥运会是“核心”,但将于明年1月28日开幕的长春亚冬会却是与多哈亚运会时间最近的。

  第十五届亚运会在1.14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拥有34万人口的多哈举行,赛会运营投资28亿美元。第六届亚冬会在面积4789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的长春举行,总投资220亿元人民币。似乎单凭这些数字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长春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城市,且举办相对“冷”的冬季项目比赛,40天后,究竟如何打出城市文化这张牌?

  日前,第六届亚冬会组委会文化宣传部副部长尹维萍对记者表示,从经济实力和科技含量来讲,作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长春与GDP为284亿美元的多哈不可同日而语,因而第六届亚冬会将口号定为“宣传冰雪亚运,推介魅力长春”,为的就是扬长避短,以地域特色为载体打造城市文化形象。

  近几年来,长春陆续举办了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短道速滑世界杯等一系列国际高水平赛事,并且把赛事与冬季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使得长春“冰雪人文”的气息愈发浓厚。她说:“第六届亚冬会期间,2007长春冰雪旅游节也将同期举行。此次冰雪旅游节历时94天,串联着圣诞节、元旦、春节、情人节,包括冰雪

嘉年华、冰雪焰火晚会、冰
雪天使
选拔赛等32项活动,将充分为亚冬会营造冰雪文化的氛围。”

  “长春是中国著名的文化城、汽车城、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这座城市多年的文化积淀将以亚冬会为契机展示出来,让参赛人员和游客体会到长春的地域特色,体会中国的关东风土人情。”尹维萍表示,第六届亚冬会将创纪录地实现亚奥理事会45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团圆”,组委会一定会充分利用地域特色、人才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烹制”出具有中国长春特色的“冰雪盛宴”,来呼应多哈的“文化盛宴”。新华社记者王昊飞邹大鹏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