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拳击队总教练点评亚运会:认真总结 瞄准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在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参战的10名中国运动员取得了两金三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仅次于夺得3金1银2铜的乌兹别克斯坦,排名第2,菲律宾以2金2铜排名第3,其他4个级别的冠军分别被泰国(1金3银1铜)、哈萨克斯坦(1金2银3铜)、塔吉克斯坦(1金)和伊朗(1金3铜)瓜分,标志着中国拳击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此,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在回京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张传良认为,纵观整个比赛,在中小级别上各国运动员赛出了较高的水平,但总体上没有太大的提高。中国选手在本届比赛中打出了实际水平,有些队员虽然输了,像81公斤级的张小平和91公斤的李斌,对手实力很强分别获得了最后的冠军,但他们发挥自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则打出了高水平,比如51公斤的杨波击败韩国的世界冠军李凯星就是典型的战例。为了对付这位韩国人,教练组除了让杨波在首场与老挝拳手比赛时保留了一些打法外,还在赛前对李凯星的打法进行了认真地分析研究,并找到了克制对手的战法,最终完胜对手。

  邹市明首场对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吉尔吉斯斯坦的阿瓦兹别克打得有点儿紧,场面虽然不太精彩,但看得出邹市明比较成熟了。而最后的决赛以21比1速胜泰国的前世界冠军潘农,较好地体现了邹市明鲜明的技术风格和特点,同时也报了中国拳手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被泰国拳手以20分的领先优势提前结束比赛的一箭之仇。此前,邹市明与潘农的战绩是一胜一负。

  获得60公斤级冠军的胡青是一位条件较好的拳手,比赛中进攻果断有变化,充分发挥了水平。不过,今后在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上他还需要提高,特别是要成为世界高水平的拳手,技术还要全面,总体能力还要加强。因为在这个级别上,欧洲和古巴强手如林,水平相当高,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另外,69公斤级的哈那提和75公斤级的张建艇打得也相当好,把平时训练的水平都表现出来了。总的看,胡青和哈那提的技术状态比较稳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关键是下一步怎么做。运动员是执行者,关键是看教练训练的路子是否对路,学会如何保护运动员,多给他们创造比赛的机会,探讨研究他们的技术风格和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如何对付欧美拳手等。

  当然,这次比赛也暴露出一些运动员经验不足和轻敌的问题,像杨波在半决赛中输给最后获得冠军的菲律宾拳手帕耶拉,由于思想准备不足,在比分落后时又缺乏耐心,结果被对手击败。54公斤级的谷雨也同样,他属于性格兴奋类型,对自己太自信,首轮对阵一位朝鲜选手,因为在此前的泰王杯比赛中谷雨曾大比分击败过他,因此便认为胜券在握,准备不足。没想到朝鲜拳手对他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最终谷雨输了。

  此次亚洲

拳击强国韩国无一枚金牌入账,与他们3名拳手分别输给了中国拳手邹市明、杨波和夏文杰(64公斤级)不无关系。

  虽然我们在这次亚运会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并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拳击就会怎么样,关键是在余下的时间里如何进行更科学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这次亚运会取得成绩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准备充分,是对我们赛前训练的一个检验。但亚运会不过是奥运会前的一个小考,通过比赛和成绩增强了我们的自信,队员们敢想了,同时也看到了差距。

  因此,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教练和运动员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国人都在家门口希望看到运动员能够发挥最高的水平。所以,我们必须找准突破口,突出重点队员重点级别,不能大而全。同时要求各方面努力工作,给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