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拳击五虎将多哈归来谈得失 邹市明自认比以前更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在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拳击队取得了两金三铜的历史性突破。回到北京后,这5位奖牌得主袒露了他们此行的深切感受。

  来自贵州的世界冠军邹市明是中国拳击队的领军人物,在此次多哈之行,他担当起中国拳击在亚运会上新突破的重任,最终不负众望夺得男子48公斤级金牌。12月15日晚回到北京后,邹世明显得非常平静……

  邹市明:比以前更成熟了

  这次多哈亚运会总的感觉是很疲劳,特别是心理上的。因为与单项锦标赛不同的是,亚运会比赛时间拖得很长,两三天才打一场比赛,压力自然大一些。

  从比赛进程和结果看,我对自己的表现基本上是满意的,特别是决赛对泰国拳手,能够赢得那么“轻松”是我没有想到的。从表面看,我这几场比赛似乎都赢得波澜不惊,但实际上每场比赛的过程都不轻松,特别是首场比赛对决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吉尔吉斯斯坦拳手时打得比较艰苦。虽然自己去年半决赛击败了他,但这位拳手的技术和实力都不弱,因此从场面看不太精彩。

  其中原因之一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半决赛在领先情况下因过于追求场面好看漂亮,被对手抓住机会反击反败为胜后,对我的影响很大,或者说还有些“心有余悸”。所以在比分领先后,自己基本上按照教练布置的战术以控制对手为主,贴靠和搂抱的时候多了,看上去技术含量不如以前,这可能也是自己比以前更成熟的表现,毕竟在重大比赛中结果是最重要的。当然,作为最高的追求和境界,自己还是会在今后的训练中完善技战术水平,弥补不足,在比赛中充分体现

拳击的技术内涵,特别是在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上。

  我对自己能够在亚运会上实现拳击新的突破感到高兴,但2008年我将面临古巴和俄罗斯等国强手的挑战,冲击金牌的压力和难度会更大。但这些年我也经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每次都有压力,拼拼打打也过来了,因此对压力也逐渐适应了,知道如何去化解。

  对我来说,亚运会已经过去了,明年元旦后我们马上进入冬训,虽然现在身心很疲惫,但我也要咬牙坚持,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没有别的选择。

  来自安徽的胡青被认为是中国拳击队技术出众、喜欢动脑的年轻拳手,这与他少年时期学下

中国象棋有某种必然关系。此次多哈亚运会,他异军突起勇夺60公斤级冠军,为中国拳击在2008年奥运会上冲击金牌增添了砝码。记者见到他时,“意外胜利”的巨大喜悦依然留在他清秀的面庞上……

  胡青:一切都没有想到

  对我来说,这次亚运会是一次全新的经历和感觉,特别是最终获得60公斤级的金牌是我根本没想到的。赛前,我只是想打一场算一场,对自己并不是很自信。直到教练张传良在抽签仪式后告诉我,好好打,你有希望拿冠军后,我才敢往这方面想。

  不过,我获得这个冠军让张指导急坏了。由于缺乏经验体能分配得不好,在决赛的前3个回合领先后对手一通儿猛攻,张指导非常担心我被对手击倒(张传良插话:我从没在比赛中这么紧张过,我担心胡青体力不支还与对手纠缠,因此在拳台边不停地大喊,最终被裁判三次警告后被请出了教练席,这对我还是第一次)。我的体能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分配和控制比赛,这是我今后需要提高和加强的。

  这个冠军提高了我的自信心,也使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了更明确的努力目标。除了技术方面的,张指导还要求我在其他方面全方位提高自己的境界,只有这样才可能有更大的突破。通过这次比赛我知道了自己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以前我在训练中不够努力,我想以后不会了。

  来自新疆的哈那提是一位对拳击执著的小伙子,其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硬朗的拳风在国内独树一帜,在国际上也小有名气,是国内69公斤级的绝对霸主。在本届亚运会上,他先后战胜了印度和乌兹别克斯坦拳手后,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哈萨克斯坦的萨尔谢克巴耶夫只获得铜牌,与目标中的金牌擦肩而过……

  哈那提:我的技术不全面

  我没有拿到金牌太遗憾了,决赛第一回合我还领先对手3分,但从第2回合开始对手的进攻很有效果,而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很难得点,最终输给他7分。现在我知道,主要还是我的技术不全面,对有些打法的拳手缺少有效的进攻手段和方法。

  本来我对自己在这次亚运会上获得冠军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在69公斤级别上,世界前3名我都打过,胜的也比较多,从心理上我不怕他们。因此,这次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我回去后会刻苦训练,在教练的帮助下弥补自己技术上的不足。

  来自济南军区的杨波是全国冠军,也是全运会51公斤级冠军,他技术较全面、进攻变化多,移动速度快,重拳也很有力度。在本届亚运会首场比赛中完胜韩国的世界冠军李凯星,爆出了一个大冷门。本来,他很有希望冲击这枚金牌,没想到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后来成为冠军的菲律宾拳手帕耶拉,最终遗憾地获得了铜牌。见到记者时脸上还挂上懊悔不已的遗憾……

  杨波:太大意了

  真的,如果我不那么大意,我是可以打败对手的。

  此前由于打败了韩国的世界冠军李凯星,我在高兴的同时对自己也更加自信,认为打败这位菲律宾拳手没有问题。第一回合开始后对手拼命进攻而我也想尽快拿下这场比赛,因此就与他展开了对攻。因为我的技术特点是防守反击,在战略性的后退中利用自己快速有效的反击得分,而对攻正好落入了对手擅长的风格,结果吃了亏。第一回合结束我落后3分。虽然教练不断地提醒我不要急于进攻稳住心态打自己的特长,但我求胜心切急于扳回比分,结果越打越糟。等我醒过味来时已经晚了,最终3个回合便输给了对手。

  如果赛前我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重视对手,像打韩国的李凯星那样坚持自己风格,我实际上是可以击败帕耶拉的,现在想起来我真是太大意了。我想,这场比赛对我是一个很好的教训,也是这次亚运会的一个收获,说明了我在这方面的确还需要提高,虽然输了但我不会失去信心。

  来自北京的21岁年轻拳手张建艇身高1.85米,英俊魁梧,是今年国内新涌现出来的75公斤级拳王,尽管他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但他敢打敢拼,在多哈亚运会上力克塔吉克斯坦和印度拳手,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后来成为冠军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拉苏洛夫最终获得铜牌。但这枚铜牌,让他收获了对自己价值和潜能的新认识。

  张建艇:我对自己更自信了

  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因为在比赛中我较好地发挥了水平,虽然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拳手,但我打的并不差,对手的水平和实力的确比我强,还有经验。我与他相比有差距,也让我看清了今后努力的具体目标。对我来说,现在谈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为时尚早,我还是一步一步来,打好基础,完善自己的技术。总之,这次亚运会使我对自己更自信。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