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新社:透过多哈望北京 亚洲强势项目亚运表现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第15届亚运会的圣火尽管已经在多哈熄灭,但是,通过本届亚运会各国健儿的种种表现,我们仍然可以窥测出某些端倪,而这之中的某些也许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在奥运会上的前景与表现。

  首先要提的是,最为多哈赛场上最大的赢家,中国仍然是亚洲独一无二的体育巨人,尽管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他们在游泳和田径项目上仍需努力,但是他们已经具备了在奥运
会上挑战美国的强大实力,并有望取代后者成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的最后赢家。

  而尽管参加亚运会的多达45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竞技水平和世界水平相比要落后许多,但是,一些在亚洲具有优势的项目仍然具备在2008年奥运会上冲冲金夺牌的实力。

  先来说说

拳击,在亚运拳击赛场上是奥运会,世锦赛以及各地区高手云集的地方。最终,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角斗士们携手占据了金牌榜的首位;而来自中国的轻量级别的冠军邹市明和胡青爷终结了中国在拳击项目上长达16年的冠军荒;而来自泰国和菲律宾等国的拳击手们也具备在奥运会上挑战拳击传统强国古巴的出色实力。

  在举重项目上,亚洲也拥有着具备世界水平的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最引人关注的是打破四项世纪记录的中国女举选手,而其中又属奥运会冠军陈艳青的成绩最为突出。在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中——陈艳青不可思议一人连破三项世界记录。

  在亚运会的游泳比赛中,韩国小将朴太恒无疑是其中涌现出的最具实力的泳池希望之星。这位年仅17岁的高中生一人独得三枚自由泳金牌,假以时日,其必将会对美澳两国的垄断地位发起冲击。而奥运会的两枚蛙泳金牌得主,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日本人北岛康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两金进帐也向外界证明了自己正在从雅典后的低迷中逐步走出。

  而明年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会是亚洲水军在世界诸强面前的一次备战实力大检验。

  实力强大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依然在亚运会上以强者之姿夺取了创纪录的全部10枚跳水金牌,尤其是这样的成绩是在队中缺少了多名主力的情况下取得的,这让人们丝毫不用怀疑他们肯定还会是在北京笑的最开心的人。

  在田径赛场上,亚洲的整体实力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和欧美抗衡,但是,随着中国的110米栏选手刘翔的崛起,这种落后的局面有望缓解,作为世界记录保持者,刘翔也在多哈让人们见证自己的强大实力。另外,在中长距离的项目中,具有一定传统优势的中国队中也同样涌现出了一批年轻小将,比较突出的有获得女子5000米冠军的薛飞,她也是在战胜了名气远大于自己的对手之后才拿下枚宝贵的金牌。

  而本届亚运会上,许多阿拉伯国家的人才引进计划也颇受大家关注,许多国家通过优厚的条件将一些非洲的田径选手招至自己帐下,这之中就包括巴林的中长距离世界冠军拉米兹以及同样大名鼎鼎的3000米障碍赛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现效力于卡塔尔的沙辛。

  羽毛球和

乒乓球项目向来就是亚洲的传统地盘,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参加这两个项目的其它各国可能更多的是在诠释“重在参与”这条景点经典理念。

  作为羽毛球强国,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尽管收获依然喜人,但是却并不令人满意,在男单和女单项目上,印尼的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陶菲克和中国香港的王晨最终战胜了中国的各位好手,笑到了最后。

  而在乒乓球项目上,尽管遭遇到了中国香港队小小冲击,中国队依然以强大的实力续写了不败的

神话,同时,这支队伍中的年轻队员也经受住了考验,从而向世界证明中国乒乓球队永远是奥运冠军的摇篮。

  除了以上列举的一些亚洲体育强国,诸如泰国,马来西亚,印度以及新加坡等国家,也正在依靠着自己在经济上的进步来谋求在运动成绩上的提高,在本届亚运会上,这些新兴的亚洲体育力量也收获颇丰,相信这对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也将产生一定的鼓舞与激励。 (晨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