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总结 沙排部王建平满意结果不满意过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50 中国体育报

  虽然中国沙滩排球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取得了男沙和女沙全部两枚金牌,但双败淘汰赛失利的几场比赛仍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沙滩排球部部长王建平不满意,他评价中国沙排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是“结果满意,过程不满意”。不过这几场失利和金牌同样是中国沙排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收获。

  在多哈亚运会的比赛中,中国男队的周顺/李健组合战胜了自己的队友吴鹏根/徐林
胤夺取金牌;女队的一对年轻组合张希/薛晨则在决赛中先输一局的不利情况下力克一对日本老将,登上冠军领奖台。王建平对这两对选手的出色表现赞赏有加。作为第一次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张希/薛晨来说,本来期望能够与队友会师决赛,却提前在半决赛相遇。在淘汰了田佳/王洁之后,中国女沙夺金的压力反而全部集中到了张希/薛晨身上。面对这种压力,张希/薛晨在决赛中最终打到决胜局,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技术特点,最终不负众望取得了冠军。男子决赛虽然在两队中国组合之间进行,但作为中国男沙的“2队”组合,周顺/李健越发挥信心越足,最终战胜技术实力和世界排名都要高于自己的吴鹏根/徐林胤。“虽然我们选手参加了大量的世界巡回赛,但亚运会这种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还是有较大不同,特别是年轻队员如张希/薛晨,虽然在双败淘汰赛之初输给过日本选手,但她们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坚定信心去冲击决赛,经过此次亚运会,队员们都得到了磨练,锻炼价值非常大。”王建平说。

  不过中国沙排队同样在本次亚运会中发现了不少问题。王建平认为这些问题主要的根源还是心态。其中女队决赛第一局的失利还是反映出我们对困难的考虑可能还不太充分,准备得可能还应更细致。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心态的问题更为关键,直接决定技术水平能否很好地发挥。而本次亚运会“打一天歇三天”的赛制更要求运动员如何更好地去调整自己的心态,调动自己的精神和情绪。徐林胤回国之后的一句话让王建平深有感触,徐林胤在谈到本届亚运会的感受时表示,在平时参加世界巡回赛等大赛时,是中国选手去冲击对手,而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却变成了对手来冲击我们。面对这种冲击变成被冲击的换位,如果不能从心态上去调整,反映到比赛场上就是失利。

  最后王建平也表示,金牌和失利同样是中国沙滩排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收获。暴露出的问题,不仅运动员有更深的体会,教练员们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相信会在未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去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弥补存在的不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