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归来皖军总结:亚运有喜有忧 奥运不容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1:03 江淮晨报

  昨天下午,征战多哈亚运会的安徽4名金牌选手回到合肥,并参加了省体育局组织的亚运总结座谈会,尽管会上有鲜花、赞誉和掌声,记者却感到亚运会作为新周期的一个起点,以多哈5枚金牌的实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去实现奥运夺金的目标,安徽军团所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

  金牌的含金量不足

  在中国代表团狂取110枚金牌之时,皖军尚无一金入账,这曾使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感到很有愧,在座谈会上,他也坦言这是安徽军团与兄弟省的差距。尽管在后面的比赛中安徽选手表现不错,拿下了5枚金牌,也创下了安徽选手近10年来征战亚运会的最好成绩,但这一成绩还没能超过第10届亚运会的7金1银和第11届亚运会的6金4银2铜,因此安徽竞技体育现有的水平还未超越昔日的辉煌。

  从5枚金牌的含金量来看,胡青所获得的

拳击金牌含金量最高,因为亚洲拳击中小级别的水平在世界拳坛也有一定的位置,而李臻的成绩虽然和世界纪录相去甚远,但他作为一名领桨手,在搭档被临时更换的情况下夺得冠军,也说明他具备了一定实力。而另外的三枚金牌,张亮亮尽管获得男花团体冠军,但决赛时没有上场机会,在个人比赛中没能进决赛。在两个非奥项目中,套路的马灵娟和散打的李腾夺冠本在预料之中,因为这两个项目中国的水平要远远高于世界水平。

  优势项目无优势

  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看,亚运会不过是全运会的一个翻版,在这样的比赛中,只有在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中拿到金牌,才有可能在2008年的奥运赛场上冲击奖牌和金牌。中国优势项目有很多,

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都具备了绝对实力,只要参加肯定有戏。但这些项目上,安徽或没有队伍,或者没有国字号队员,而与安徽选手有关的项目,则有射击、跳水、体操、田径、跆拳道等,跳水的周吕鑫因为自身实力问题,在与国家队队友的比拼中处于下风;跆拳道的世界冠军王莹在亚运会首轮就惨遭淘汰,的确出人意料;另外几个项目,安徽的选手没能进入亚运名单。

  备战暴露不少问题

  安徽的射击曾是亚运会上中国夺金的亮点,尽管近年来安徽射击从辉煌到滑坡之后有所回升,出现了胡军这样的世界级选手,但胡军在几次大赛前都因为备战等种种原因与国家队的最终名单无缘,这的确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因为射击项目与别的项目有一个重大差别,即便是你代表中国拿了奥运会的席位,但并不意味着国家就会派你征战奥运会。

  与胡军相似的还有安徽的体操选手李娅,全运会和世锦赛这两次重要比赛的失误,使她本次没能入选亚运会名单,尽管在亚运会之后的世界杯总决赛上摘金夺银,但能否扭转国家队教练组对她的印象,还有待时间去证明。

  在昨天的总结会上,冯潮局长还特地提到了我省的铅球名将李凤峰,在亚运会选拔赛上表现低迷,在选拔赛过后推出了超过亚运会金牌选手一大截的成绩,这都说明了皖军在备战工作中存在着问题。

  奥运夺金从现在抓起

  从竞技体育的规律看,2007年将是奥运会的选拔赛年,在综合影响力并不比兄弟省大的前提下,要想代表国家参加

北京奥运会,唯一的办法就是打好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选拔赛等一系列大赛。在某种意义上,奥运名单之争,比奥运金牌之争更残酷、更惨烈。一切从零开始,这是安徽军团唯一的选择,从竞技体育的规律看,只有具备了5个以上的冲金点,在奥运赛场上才有可能确保一枚金牌,遗憾的是,就目前安徽选手的状态和表现看,这样的冲金点太少了。

  ·本报记者 韦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